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带动富士重工实现飞跃的“斯巴鲁特色”是什么?【3】

2013年11月07日08:55    

刷新认识,意识到强项在于安全、安心

富士重工员工在心中有着“安全性能绝不输给其他公司”的信念。但这对于大家来说过于理所当然,甚至令人认识不到这是强项。

现如今,富士重工认识到了“我们的强项就是安全,进而言之就是安心”。既然如此,那就应该能造出不会发生碰撞的汽车,由此应运而生的,便是令该公司在日本一炮而红的功臣——防冲撞系统“EyeSight”。EyeSight的技术源自飞机的无人驾驶技术。

因为安心是强项,所以为了验证这一点,富士重工还着手取得了认证。比方说,该公司为全部车型取得了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的安全性能最高评价“安全车辆首选”(Top Safety Pick)。9月27日,公路安全保险协会在全球首次发布了自动制动器第三方评测结果。“力狮”与“傲虎”独领风骚,获得了最高的6分。

如今,在北美甚至有了“买SUV要首先考虑斯巴鲁”的说法。在日本,销售的约8成多新车也配备了EyeSight。因为安装EyeSight的车型多为高档款式,所以还带动了利润率的增加。

吉永社长提出的中期经营计划的口号是“Confidence in Motion”和“安心与愉悦”。之所以把对汽车企业而言看似理所应当的“信赖、安心、愉悦”作为宣传语,背后也有着一番对于斯巴鲁特色的讨论。

富士重工曾经讨论过很多次“什么是斯巴鲁的特色”。在大约20年之前,志向高远的高管们曾经举行过“Soft Meeting”会议。年轻的吉永社长虽然不在成员之列,但阅读了每一次的会议记录。

讨论是从“设计不值得称赞,宣传做得也不好。我们的公司一无是处”展开的。但随着讨论的进行,讨论的焦点逐渐转移到了“尽管如此,富士重工仍然没有垮。这是为什么?”当时的高管们找出的强项是“可靠性”。通过这些讨论,诞生出了“SI理念”一词。SI取自斯巴鲁(SUBARU)的S与个性(Identity)的I。

与其他公司一样必输无疑

吉永社长说:“对于当时的讨论,我印象深刻,现在也可以详细描述当时的情况。可靠性一词虽然比较晦涩,但却是反复思考得出的词语”。

随着时光的流逝,到了前任社长森郁夫的时代,富士重工开始思考品牌宣言。当时担任技术本部长的现任专务董事马渕晃与年轻员工一道,围绕“斯巴鲁是什么”进行了4个月左右的讨论,最终得到的答案是“信赖”。

这个答案招来了内部的非议:“花那么长时间进行讨论,最后竟然只能得出这样普通、无趣、而且没亮点的词语。”但在这个时候,吉永社长坚定了一个信念。

“我觉得这个词完全准确。因为这个答案与20年前的可靠性如出一辙。重要的不是简洁明了,而是是否戳中了本质。不扎根于历史的词语没有震撼力。接下来只需要高层对外宣传就可以了。”

从那以后,吉永社长只要有机会,就会提到“安心与愉悦”。受此带动,现如今,在富士重工的员工之间,这句宣传语已深入人心,其程度简直令人惊讶。不只是高管,现场的年轻员工也会把“安心与愉悦”挂在嘴上。无论是新款车的开发现场还是营业现场,大家都在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工作。

长期关注富士重工的汽车分析师、中西汽车产业研究公司代表中西孝树评价说:“公司上下正团结一心,朝着瞄准的方向前进。拥有企业的整体实力。”

“如果我们走与其他公司一样的道路,投入靠规模决胜负的竞争,恐怕早就输了。话可能夸张,但我们的实力确实太弱。如果不另辟蹊径,就无法生存。”

富士重工发现的生存之道是把逊于对手的经营资源集中投向强项。该公司通过反复探讨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培养出的个性,使经营层乃至员工都拧成一股绳。

“通过把发展的方向从克服弱点调整到凭借优势制胜,公司内部的气氛也变得明快起来”。吉永社长露出了欣慰的表情。富士重工今后将会实现怎样的飞跃?让我们拭目以待。(作者:山根小雪,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