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中国“新成功者”】(3)赢得“新成功者”是打开中国市场的捷径

2013年11月14日09:14    

【相关新闻】

马自达“疾驰”背后的自信与重压

【中国“新成功者”】(2)与“富二代”不同的消费方式

【中国“新成功者”】(1)不可放弃中国市场的理由

【三星研究】(八)品质、成本、交货期标准完全由客户决定

带动富士重工实现飞跃的“斯巴鲁特色”是什么?

中国涌现出了一批新的富裕层——“新成功者”。为“新成功者”命名的日本博报堂公司研究开发局高级研究员松浦良高等已经对新成功者的特点及生活状态进行了详细介绍。本文将继续介绍争夺“新成功者”的战略。

——您已经介绍了新成功者的特点。新成功者除了经济宽裕、工资待遇好之外,还在消费方面极为讲究。日资企业应该如何吸引这些新型消费者呢?

松浦:作为成功赢得新成功者的战术,我在此列举四点。首先第一点是在品牌内涵宣传方面独具魅力。

旧成功者认为“价格越高,商品越好”,而新成功者则更注重品牌内涵。对于感兴趣的品牌,会通过杂志和互联网了解其细节,判断是否符合自己的价值观。因此,要想吸引新成功者,就必须提供更有魅力的信息。

第二点与第一点也有关联,是指利用专业媒体来进攻这一领域。由于是以追求趣味和讲究的新成功者为对象,因此只靠普通的媒体,效果不会很明显。

新成功者都在利用互联网和“微博”搜集信息。如果喜欢改装车,就会浏览改装车发烧友汇聚的专业论坛(BBS)。因此可以说,利用能够传播专业信息的有深度的媒体是不可或缺的。

第三点是提供可通过口头相传来推广的个性体验。比如,新成功者把和自己同类的人群称为“圈子”,他们十分注重圈子中人口口相传的信息。因此如果通过品牌提供的活动,让他们有了不禁想写入微博的绝好体验,这个信息便会迅速在圈子中传播开来。

在中国备受关注的新型社交网络服务“微信”

第四点是将新成功者视为自己的合作伙伴,作为自己品牌的活跃分子加以充分利用。从新成功者的工作可以看出,他们是在职场备受好评的人材,可以说这些人的消费行动对周围人群的影响非常大。

像旧成功者那样属于特权阶层的人非常少,在普通人看来遥不可及。而新成功者则是常见的存在,就像任何职场都有的普通领导者一样。如果能使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典范——新成功者成为忠实粉丝,就有望产生很大的波及效果。

作为与周围人群之间的交流工具,最近在中国比较流行“微信”。由于新成功者对于数字工具可谓信手拈来,因此,微信应该也是可以利用的工具。

——我们对新成功者的特点已有所了解,但要成功赢得新成功者似乎比较难。

松浦:的确不能用普通的方式处理。但我觉得,此次提到的新成功者的特点有很多地方与日本消费者类似。

——的确,我们之前已经看过到新成功者家中拜访的相关报告,总感觉有一种亲切感。这么说来,应该是中国的新成功者和日本消费者存在共同点。

松浦:就是这样。为了提高生活质量,可以说讲究细节这些特点等确实相似。

日本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十分注意细节,能够充分注意到这种不同的新成功者可以说很容易成为日本企业的客户。

并且,在中国被称为新成功者的中间层佼佼者正在迅速增加。为了将这些未来的“财源”牢靠地抓在手中,从现在开始就需要强化对策。

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欧美竞争企业为吸引成功人士,已经开始采取行动。

比如,在中国的富裕层中,葡萄酒销量迅速攀升。最近,不仅葡萄酒,从事西餐小吃和火腿等业务的欧美企业,也开始在中国大幅增加广告投放。他们认为今后中国市场会进一步扩大,目前正声势浩大地向中国消费者宣传自己公司在欧美市场的影响力之大。

日本媒体此前频繁介绍的中国有钱人净是一些花钱阔绰的人。一次购买很多块高档品牌手表,在普通的日本人看来,相当另类。对于这些有钱人,普通的日本人应该也不会感觉到共鸣。

而新成功者是比较成熟的消费对象,就像日本的消费者一样。关键是,在我们这些日本人看来,其生活方式和价值观都容易读懂。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