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29万块太阳能电池板形成的亮丽风景线

2013年11月13日08:50    

【相关新闻】

页岩革命的真相(终):环保车会消失吗?

【资源诅咒】(8)大猩猩推动人类的对话

【“冲突矿产”的考验】(6)信息公开要考虑非政府组织和消费者

太阳能电池“布”:室内光线下也能发电

如何才能让中国的空气变洁净?(下)

如何才能让中国的空气变洁净?(上)

日本京瓷公司、IHI公司、九电工公司、竹中工务店公司等7家企业共同出资设立的特殊目的公司(SPC)于11月,在鹿儿岛市启动了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大规模太阳能发电站)。该电站输出功率高达7万千瓦,为日本国内最大级别。根据2012年7月开始实行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固定价格收购制度,所发电力将在今后20年内出售给九州电力公司。为了实现长期、稳定地持续性发电,在多处进行了精心设计,以能够承受住沿海地区严酷自然环境的考验。

鹿儿岛七岛的东北方向可望见活火山樱岛。鹿儿岛湾填埋地井然有序地设置了约29万块太阳能电池板,场面十分壮观。土地面积约为127万平方米。发电站的外周长为4.3千米,走一圈需要1个半小时左右。

这块土地是IHI在1970年代后半期购买的。原本打算用于建设造船厂,但由于造船产业不景气,至今没有实现,因此长期处于闲置状态。

鹿儿岛七岛的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发电输出功率高达7万千瓦,为日本国内最大级别。

可满足8%鹿儿岛市住户的用电需求

这座总投资额约为270亿日元的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所发的电量每年可达到约7880万千瓦时。如果按照收购价格为每千瓦时42日元来计算,年售电收入约为33亿日元。其发电量相当于2.2万户家庭的用电量,据称可满足约8%鹿儿岛市住户的用电需求。预计每年还可实现2.5万吨的二氧化碳减排。

出席竣工仪式的京瓷名誉会长稻盛。

京瓷名誉会长稻盛和夫出席了11月4日举行的发电站竣工仪式,稻盛表示:“大约从30年前开始,我们就一直在研发利用太阳能发电的小规模能源。能够建成规模如此之大的发电站,心中真是感慨万千。”

发电输出功率和设置面积之大自不用说,能够充分应对各种气象条件,可持续20年稳定发电,这也是该发电站的一大特点。

负责施工的京瓷太阳能公司社长后藤政治充满自信地说:“在发电站即将交工时,遇到了近几年都没有过的暴雨、强台风、火山灰飘落,甚至连续三天三夜出现雷电天气。仿佛经历了一场残酷的环境试验,不过最初设想的性能没有发生任何问题。”

七岛位于樱岛附近,飘落的火山灰也十分令人堪忧。太阳能电池板的表面如果被落灰覆盖,会导致发电量下降。为了可以通过降雨进行清洗,此次将电池板与地面呈20度角进行设置,并且在框架部分设置了缝槽。落灰会被雨水自然冲走,无需担心留存在框架部分。

由于该地区雷击较多,电池板之间设置了避雷针。只有此处的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不仅对电源调节器等相关设备,对电池板也采取了避雷对策。现已确认,发生雷击时避雷针曾通电,充分发挥了作用。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