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29万块太阳能电池板形成的亮丽风景线【2】

2013年11月13日08:50    

还可抵御风速每秒38米的强风

为了防止电池板在发生台风时被刮飞,架台采用了可抵御风速每秒38米的强风的设计。由于距离海岸线较近,强风来临时也可能引发大潮。架台通过采用高耐腐蚀性的镀锌钢板,还可应对盐害。

负责运营发电业务的鹿儿岛百万瓦级太阳能发电公司社长北村信夫称:“这里凝聚了各相关公司的技术精华。在监控每天发电量,累计灰尘等气象数据的同时,还将在今后20年继续进行维护管理。”

一眼无际的太阳能电池板。井然有序地设置了29万块。
到处都设置了避雷针。保护太阳能电池板及相关设备免遭雷击。

本田撤出太阳能电池业务

在固定价格收购制度的推动下,日本全国掀起建设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的热潮。今后,预计还会出现规模超过七岛发电站的设施。日本光伏发电协会表示,2012年度(2012年4月~2013年3月)日本国内太阳能电池供货量约为380万千瓦,增至上年度的2.7倍。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等的非住宅用电量较上年度迅速提升10倍。

但原本具有较高竞争力的日本太阳能电池厂商,最近也受到了以低价位为杀手锏的海外厂商的威胁。2012年度日本国内供货量中,海外产品占22.8%。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本田公司于今年10月宣布撤出太阳能电池业务。2006年,本田设立了从事太阳能电池业务的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以化合物铜铟镓硒(CIGS)为原料的薄膜太阳能电池。

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由于在多云天气也可确保发电量等,因此最初作为硅系太阳能电池的替代技术备受期待。但随着硅价格的下滑以及海外企业的参与,价格竞争日益激烈。本田虽然也致力于提高转换效率以及削减成本,但截至2012年,6年的产量才仅为36万块。本田认为,今后销售不会扩大,业务很难持续下去。

要想让“日式太阳能电池”继续存活下去,重要的不只是不断提高太阳能电池本身的性能以及降低价格,与施工企业等合作,包括如何应对雷击、台风、杂草等致使发电量降低的风险在内,不断积累维护管理方面的相关经验,这也很重要。(作者:相马隆宏,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