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页岩革命的真相(终):环保车会消失吗?

2013年11月12日08:22    

【相关新闻】

【“冲突矿产”的考验】(6)信息公开要考虑非政府组织和消费者

太阳能电池“布”:室内光线下也能发电

如何才能让中国的空气变洁净?(下)

如何才能让中国的空气变洁净?(上)

页岩革命的真相(二):中国尚难以复制美国的成功

页岩革命的真相(一):“世界工厂”或将回归美国

 

以相同的热量计,价格不到原油1/4的页岩气也可作汽车燃料。另外,如果页岩油生产在全球推进,原油的产量大幅增加,汽油价格也有望降低。汽油价格降低,对低燃耗的需求就会减退,环保车的存在意义就可能会动摇。

要考虑页岩革命对汽车领域的影响,我们首先来关注两款汽车。一款是在美国乘用车和卡车的所有车型中最畅销的福特汽车的“F”系列,(图1)。另一款是德国奥迪在2013年3月举行的日内瓦车展上发布的、可以使用天然气和汽油的双燃料车“A3 Sportsback g-tron”(图2)。

图1:美国最畅销的“F”系列

福特公司长5m以上,宽达2m的大型皮卡。在市区的燃效为15~17mile/加仑(6.4~7.2km/L)。价格为2.407万美元起。

图2:奥迪开发的双燃料车“A3 Sportsback g-tron”

除汽油外,燃料还可以使用天然气。行驶1km的CO2排放量为95g/km,接近普锐斯的89g/km。奥迪计划年内上市该车。价格未定。

F系列是配备大排量发动机的大型皮卡。该系列的主力“F-150”配备排量3.5~6.2L的汽油发动机,美国环境保护署测定的市区模式燃效为15~17mile/加仑(6.4~7.2km/L)。而“普锐斯”(丰田)的市区模式燃效为51mile/加仑(21.7km/L),F-150的汽油消耗量是普锐斯的约3倍。车长超过5m,车宽也达到约2m。是名副其实的大型车。

F系列整体的月销量在2013年1~9月平均为6.22万辆左右。这一期间美国最畅销的乘用车“凯美瑞”的销量约为3.54万辆,F系列为其1.8倍左右,也是环保车的代表——普锐斯销量的约3倍。与上年1~9月的销量相比,F系列大幅增加约20%,而凯美瑞和普锐斯基本持平。

奥迪A3 Sportsback g-tron的特点是,除汽油外,燃料还能使用天然气,也就是页岩气。车身也很小巧,用行驶1km的二氧化碳(CO2)排放量表示的欧洲模式燃效为95g/km,与普锐斯的89g/km相差不远。

该车配备了两个压力为20MPa的压缩天然气(CNG)气罐和容积为40L的汽油罐。因此,在天然气供给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地区也能确保充足的续航距离。奥迪计划2013年内上市这款车。

在天然气价格因页岩革命而骤降的美国,以目前的天然气和汽油价格为前提,以相同的热量计,天然气的燃料费只需汽油的约一半。成本差距这么大,美国市场的人气车型理应由皮卡变成小型双燃料车。但实际却没有那么简单。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