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页岩革命的真相(终):环保车会消失吗?【3】

2013年11月12日08:22    

GTL轻油的供给量有限

GTL工厂制造的GTL轻油是含硫量低的优质汽车燃料。GTL技术可谓是提高天然气附加值的技术。在原油价格居高不下,天然气价格却趋于降低的情况下,GTL技术能使天然气成为易用的液体燃料,提高其附加值。因此,天然气与原油的价格差越大,其利润也会越大。

但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存在,那就是供给量严重不足。即使上述新工厂投产,GTL轻油的产量与美国的轻油消费量相比也是微乎其微。星博彦认为,“只能在普通的轻油中少量混合使用”,不足以撑起汽车燃料的一片天。

综上所述,虽然把低价格天然气作为汽车燃料使用在成本方面有很大的好处,但目前似乎还仅限于商用车。因为乘用车还存在CNG气罐的低成本化和燃料供给基础设施的建设等难题。H2的难度比天然气还要大。而用天然气制造的GTL轻油虽然作为柴油车燃料有望具有竞争力,但供给量有限。也就是说,汽车燃料的主角在一段时间内还是原来的汽油和轻油。

不在乎燃效行不行?

那么,页岩革命就不会影响汽车产业了吗?答案是否。实际上影响很大。

这种看法的产生与2012年11月国际能源机构在“世界能源展望”(World Energy Outlook)中给出的预测——“2017年美国将超过沙特阿拉伯成为世界最大的产油国“密切相关。”JOGMEC调查部首席研究员伊原贤指出,‘如果原油丰富,就不用太在意燃效’的看法在美国蔓延开来”。

近年来,以低燃耗为目标的技术开发竞争愈演愈烈主要源于3个原因:[1]因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原油需求增加而价格急剧上升;[2]现有油田因大量开采,原油产量最近趋于减少,原油价格今后可能会进一步提高(“石油峰值论”);[3]为防止地球变暖,削减CO2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目标,为很多发达国家规定了削减量数值目标的《京都议定书》生效。

然而,尽管[1]的原油(汽油)价格持续居高不下,但如下所述,预计资源量十分充足,因此价格一味上升的风险在降低。[2]方面,由于发现了页岩油和深海油田等新的供给源,原油的资源量相当充裕,因而“石油峰值论”不成立了。[3]方面,《京都议定书》在2012年底结束了第一承诺期,削减CO2排放量的国际框架处于不明确状态,对预防地球变暖的关注在降低。

开篇介绍的福特F系列的高人气或许就体现了美国市场这种“不必太在意燃效”的氛围。这样的话,大型皮卡的需求今后也应该会继续扩大。实际上,不仅是F系列,美国通用汽车的“Silverado”和美国克莱斯勒的“Dodge Ram”等大型皮卡在美国的销售排名中也名列前茅。

某化学企业的负责人指出:“以前日本汽车厂商非常重视低燃耗技术。化学企业为应对这种需求,围绕树脂等轻量材料的开发展开了激烈竞争。如果燃效差不多就行,就需要从根本上调整技术开发战略”。

如果页岩革命扩展到全球,汽油价格下降,对日本厂商在技术上领先的低燃耗环保车的需求可能就会减弱。长期来看无疑会面临地球变暖和资源枯竭等巨大课题,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的优先次序可能会降低。

大型车受欢迎是仅限于美国部分用户,还是会扩大到世界范围,似将对今后的技术开发方向产生巨大影响。(作者:高田宪一,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