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4K平板电脑时代是否会到来?

2013年11月08日08:49    

【相关新闻】

Q3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安卓81.3%创纪录

谷歌推出配备“安卓4.4”的新款智能手机“Nexus 5”

迈克菲安全专家:冰箱和洗碗机也会成为网络攻击目标

Q3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苹果持平、三星增至2.3倍

硅谷动态:“密码认证已过时”、“智能手机创新已终结”

10月23日~25日于日本横滨举行的显示器展会“FPD International 2013”(日经BP社主办)吸引了众多熟悉该领域的技术人员前去参观。有机EL显示器等平板显示器(FPD)研发一线的著名技术人员、NLT Technologie公司的松枝洋二郎对展会上体现出的业界最新动向进行了报告。

跟几年前相比,海外FPD厂商的展示减少,感觉“FPD International”的规模不够大了,不过,2013年各厂商积极展示了很多号称“世界第一”的FPD技术,参观展会非常有意义。

85英寸8K裸眼3D显示器引人关注

首先吸引了笔者的是85英寸的8K裸眼3D显示器系统。3D光学系统由飞利浦电子日本公司开发,夏普开发8K液晶面板,美国杜比实验室提供专用内容。这种尺寸的裸眼3D影像果然有冲击力。遗憾的是图像看起来有点变形,不过依然享受到了清晰有魄力的影像。

获得“FPD International 2013大奖”特别奖的85英寸8K裸眼显示器。

该裸眼3D系统采用不同于以往的多透镜的新型光学系统“分色镜头”(Fractional Lens),在扩大裸眼3D可视领域的同时抑制了分辨率的降低。以8视点(观看3D影像的推荐位置为8处)为例,以往的裸眼3D系统的3D显示分辨率是面板总像素数(2D显示)的1/8。而且,在可观看3D影像的两个推荐位置中间,双眼视差会逆转,经常出现画质劣化。

据飞利浦介绍,采用此次的方式时,理论上3D显示的分辨率是总像素数的1/4左右,笔者认为,即使达不到这一水平,也能确保足够的分辨率。两个推荐位置中间的画质劣化非常少,这一点很令人佩服。新方式利用28点的视差(相当于28视点),这样的话,即使作为数字标牌使用,行人路过时应该也能看到自然的3D图像。不过,可观看3D影像的前后位置有限,因此需要巧妙地利用道路等。

夏普制造的8K面板对比度高,色彩表现性出色。笔者个人很想通过面板自身的2D显示欣赏8K内容,但在很难获得8K内容的当前,用8K面板欣赏4K的3D内容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20英寸4K平板电脑的使用方式?

松下液晶显示器的展区展示了采用20英寸4K IPS液晶面板的平板电脑。以平板产品而非面板模块的形式展示,体现了松下集团的信心。展品的画质非常高,彰显了高档感。估计平板电脑的灵敏度和可识别分辨率当然也与像素数相得益彰,问题在于尺寸。尺寸为20英寸,边框也很宽,因此非常不方面携带。重量也高达2.4公斤。

松下的配备20英寸4K IPS液晶屏的平板电脑“TOUGHPAD 4K”。

笔者问了这款产品设想的用途,得到的回答是,因为比较重,打算水平放在桌子上使用。但这样恐怕不适合在工作中长时间使用,或者浏览私人内容。松下好像还考虑将其用于商务谈判等的解说用途,不过笔者觉得被上司命令拿着比5台iPad Air还要重的重量级平板电脑“出外勤”的营业员很可怜。

笔者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公司,使用个人电脑时都是用和冠的手写笔输入板而非鼠标输入。尤其是进行CAD作业时,鼠标反应慢,位置精度过低,根本没法用,而手写笔输入板非常方便。如果设想在设计环境等使用大型4K平板电脑,就必须作为包含专用无线键盘和手写板等输入环境的解决方案提供,否则恐怕不会有人使用。不过这样的话,要是有人问“为什么用平板电脑呢”,笔者就答不上来了。

松下液晶显示器公司还展示了55英寸的4K液晶面板。该产品是利用光配向的IPS液晶面板,采用铜布线。对比度也很高,笔者认为画质丝毫不输于其他公司的4K电视机,但非常遗憾,这款产品是面向医疗和商务用途的。松下已经开发出了4K升频器。就算是为了充分利用日本屈指可数的第8.5代液晶面板工厂,笔者也十分希望该产品能尽快作为4K电视机上市。

松下液晶显示器的55英寸4K面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