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三星研究】(八)品质、成本、交货期标准完全由客户决定

2013年11月08日08:22    

【相关新闻】

带动富士重工实现飞跃的“斯巴鲁特色”是什么?

发掘商机!全球关注的中国“老龄产业”

携手风电巨头维斯塔斯,三菱重工誓言“打倒”西门子

富士胶片:如何在传统产业的衰退中立于不败?

日本大型综合贸易公司热衷“盐”业务

本连载之前先后介绍了韩国三星电子公司在品质方面思路。其实,不只是品质,三星电子关于QCD(品质、成本、交货期)的整体思路都与日本企业大相径庭。在三星电子看来,QCD的标准完全由客户决定,企业的自主标准基本没有意义。

QCD是直接关系到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日本企业也会强调“我们当然考虑到了客户”。但实际上,在很多方面,日本企业都是“误把企业自行制定的标准当成了客户的标准”。

“Q”与其说是尺寸公差,不如说是体验品质

首先来谈QCD的Q,也就是品质的标准。日本企业与三星电子之间,差别最大的就是关于Q的思维方式。笔者讲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关于电视尺寸公差的事例。

笔者还在三星电子供职的时候,电视还是显像管。显像管电视的机壳是分别成形前盖和后盖后组装在一起的。对于机壳部件之间的接缝,日本企业设置了1/1000mm左右(μm等级)的高精度标准,并且忠实执行。看到这种情况,三星电子也打算效仿,但模具返工了10次,最终还是没有做到。

然而,三星电子从中得到了其他的发现:接缝从机壳的上下左右可以看到,但从正面看不到。而众所周知,电视看的是正面的画面。因此,该公司决定在接缝的精度上做出妥协。具体来说,就是把接缝的精度放宽到0.2mm左右,与日本企业差了两位数之多。这样一来,通过接缝的缝隙甚至能看到里面的部件,但三星并不在意。模具的返工次数因此减少到了2次,大幅降低了成本。

实际上,三星电子确实推出了接缝精度为0.2mm的显像管电视。但并没有因为机壳的缝隙受到任何投诉。如果按照本连载上次介绍的“体验不良”的思路来说,这意味着用户并不在意接缝大。也就是说,购买电视的客户认为“这是符合售价的合理品质”。

如上所述,在三星电子看来,“不良”取决于客户是否感觉“不良”。相反,对于高品质,该公司也同样是根据客户的感觉进行判断。在该公司的思路里,完全没有严守尺寸公差等于品质好的概念。

按照日本企业的标准,倘若机壳出现0.2mm的缝隙,恐怕公司内会掀起轩然大波:“从没见过品质这么差的产品。”这样的产品当然要盖上“不良”的标记,不会被允许上市销售。

日本企业虽然“降低成本”的口号喊得响亮,但对于降低品质,总是充满抵触情绪(图1)。证据是日本的技术人员常说:“不能图便宜降低品质。”客户在购买低价商品的时候,一定程度上已经预料到了质量问题。不会因为低价商品的品质不及高档商品而将其拒之门外。只要售价与品质相当,完全可以接受。

图1:降低成本与品质的关系

三星电子重视品质与售价相符。而日本企业在降低售价的同时还要竭力维持品质,或是在维持品质的前提下压缩售价。

更令人担心的是,“不为图便宜降低品质”的态度调转180度,就容易产生“品质好也不涨价”的想法。倘若果真如此,品质与售价就无法达到合理的平衡,所以日本企业难免会自己绑住自己的手脚。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