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富士通研实现可防止车载雷达误识别的高速毫米波雷达干扰模拟

2013年11月08日08:33    

【相关新闻】

新一代自动驾驶汽车,设计范本是昆虫和鱼群

驾驶辅助系统助你成为开车好手!

丰田是否会跟进本田回归F1赛场?

用大数据来防止疲劳驾驶!

日本特殊陶业:以高效制氢模块推动燃料电池车普及

富士通研究所10月30日宣布,开发出了可高精度、高速实施毫米波雷达干扰模拟的技术。该模拟用通用PC就能实施,可使车载雷达误检测的提前检查变得更容易,有助于开发可靠性出色的车载雷达。

车载毫米波雷达被用来检测车辆与物体之间的距离和速度。今后随着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的普及,多种方式及多种频率的毫米波雷达将得到广泛使用,不同雷达间发生干扰的概率将会增加(图1)。发生干扰时,有时会发生物体误识别的情况。为了在开发阶段检查出误识别,业界已开发出在计算机上模拟毫米波雷间干扰的技术。

图1:雷达间干扰的示意图。图片由富士通研提供。

不过,以前的干扰模拟技术是利用较窄的频率分步计算大频率范围,因此需要大容量内存和高性能处理器。而此次富士通研实现了利用通用PC实施模拟的技术。具体而言,就是在按照雷达的数学模型进行计算时,去掉不会影响精度的频率成分,以必要的最小限度的频率及时间步长来计算,在保持精度的同时实现了高速化(图2)。

图2:此次方法与以往方法不同之处的示意图。图片由富士通研提供。

此次分别制作了FM-CW雷达和频谱扩散雷达的数学模型,利用新开发的方法进行了模拟。顺便提一句,FM-CW雷达是目前趋于普及的76GHz频带毫米波雷达的主流方式,而频谱扩散雷达则是今后有望普及的79GHz频带毫米波雷达将会使用的方式。

富士通研模拟了频率扩散雷达受FM-CW雷达的影响(图3)。无干扰时仅在存在物体的距离有反射信号,而有干扰时则在不存在物体的距离上的两处均有反射信号,表明发生了误识别。另外,FM-CW雷达受频率扩散雷达的影响同样可以模拟。并且,通过改变两种雷达方式的参数(频率、调制码、调制宽度、时序等),还可简单计算干扰是如何变化的。

图3:干扰模拟的示例。图片由富士通研提供。

凭借此次的技术,可利用通用PC来定量计算不同方式的雷达之间的干扰会在何种情况下多大程度发生,可促进防干扰算法的开发。这样便有望防止物体漏识及误识,开发出可靠性更高的车载雷达。今后,富士通研将以2013年度底为目标,通过试验对开发出的防干扰算法进行验证。另外,该公司还将陆续推出配备该防干扰技术的产品。(作者:小岛郁太郎,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