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如何才能让中国的空气变洁净?(下)

2013年11月08日08:38    

【相关新闻】

如何才能让中国的空气变洁净?(上)

页岩革命的真相(二):中国尚难以复制美国的成功

页岩革命的真相(一):“世界工厂”或将回归美国

【挑战直接回收利用】从“减少垃圾”向“原材料采购”转变思路

【智能电网的可能性】(下)还可与社区智能交通管理联动

——原来如此。那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日本的问题。您的意思是其中蕴藏着商机,或者说,日本应该也能够为中国的环境改善做出贡献?

日本企业将被迫搬迁工厂?

染野:毕竟是个难题,把矛头对准哪里现在还是个问题,但基本上就像刚才所说的那样,要一步一个台阶,从二氧化硫、二氧化氮逐步进行治理。中国正在实施这些方面的对策,对此,日本拥有脱硫装置、脱氮装置及袋式过滤器(集尘机)等多种装置。而且,对于汽车,日本也实施了尾气规制,并且利用多种遏制物质发生的装置取得了成果,因此也可以向中国推销技术,或者与中国合作普及环境技术。

——如果是两国共同的问题,就可以携手应对?

染野:中日关系一有恶化,大家就会说“可以通过环境业务改善关系”。过度期待虽然不可,不过环境业务的确可以成为一个契机。

——相反也有可怕的说法,听说建在中国的日企工厂有可能面临关门或是搬迁的压力?

染野:倘若果真如此,在中国,某些产业,例如“重厚长大”产业的运营估计将会受到严格制约。日本企业的工厂对于环境标准的遵守至少优于中国企业,是按照与日本同样严格的标准进行运营。但有些城市会希望这些产业搬到远离市区的地方。就某些产业和地区而言,说不定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原来如此。日本的工厂虽然采取了良好的环保措施,但也会遭遇产业本身从地区迁出的情况。

染野:不只是日本企业,对于韩国和中国企业,甚至是欧美企业,地区也会从自身的价值观出发,告知企业“我们已经不准备发展这种产业”、“希望贵公司向内陆转移”。但也不乏欢迎产业落户,以经济为先的地区。

即便没有到搬迁的程度,2013年,北京在污染严重的冬季,也向企业下达了“停工几天”的要求。地方官员承受的压力估计会越来越大。如果恶劣状况持续,政府还会提出学校停课、汽车限制上路、工厂停工减产等要求。在存在这种可能性的地区,无论是日本企业还是其他企业,稳定生产估计会越来越难。这样的风险将作为一种投资风险暴露出来,如果环境得不到改善,问题就无法解决。企业自己无论如何努力,要求都会越来越严。在今后,至少环境规制不会放宽,而是会越来越严,中国自身也要开始采取对策。中国改善环境虽然是我们所期盼的结果,但在中国投资的企业也必须在详细分析的基础上展开运营。

——有没有已经停工的工厂?

染野:单从已经报道的范围来看,在北京有东陶公司的工厂、在江苏有王子制纸公司的工厂、在南京有太平洋水泥公司等。这样的压力正在各个地方不断出现。

——这些工厂是在环境问题曝光之前在中国建设的吧。因此在当时很难想到会发生现在的情况。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