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评测】联想平板电脑“YOGA TABLET 8”实现崭新使用方式

2013年11月11日09:17    

【相关新闻】

“iPad Air”上市3天内激活率达第4代iPad的5倍

4K平板电脑时代是否会到来?

Q3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安卓81.3%创纪录

谷歌推出配备“安卓4.4”的新款智能手机“Nexus 5”

迈克菲安全专家:冰箱和洗碗机也会成为网络攻击目标

 

“YOGA TABLET 8”是联想公司10月30日发布的8英寸安卓平板电脑(图1)。

图1:联想“YOGA TABLET 8”

普通平板电脑基本都采用长方形板状外观。但YOGA TABLET 8的特点是,通过采用圆筒形“电池圆柱体”内置了底座(图2)。采用这种独特的结构,可以实现传统平板电脑不具备的使用形态。

图2:可用内置的支架立起来

联想日本公司10月30日在东京举行的发布会规模宏大,在美国洛杉矶同时召开的发布会的实况也实时发至东京和北京,充分表现了联想发布YOGA TABLET 8的强烈信心(图3)。

图3:从洛杉矶向全世界同步发布,聘请阿什顿·库彻作为品牌代言人。库彻还是著名的技术领域投资人。

下面就详细评测一下“YOGA TABLET 8”。

设有屏幕尺寸不同的两款机型

此次评测的YOGA TABLET 8的主要性能参数如下表所示。其详情已在网站上公布。

表:YOGA TABLET 8的主要性能参数

CPU 联发科MT8125 1.2GHz四核
内存 1GB
存储容量 16GB闪存
显示器 8.0英寸1280×800像素
OS Android 4.2.2

除了此次评测的8英寸版之外,YOGA TABLET系列还有10英寸的“YOGA TABLET 10”。两款机型的基本性能及屏幕分辨率相同,但重量不同,8英寸产品为401g,10英寸产品为615g(图4)。

图4:YOGA TABLET系列10英寸款(左)和8英寸款(右)的对比。

处理器为联发科的产品,内存为1GB,单从这些配置来看,这款平板电脑不会给人留下高性能的印象,但使用Android 4.2.2的感觉却比想象的流畅。显示器为8英寸1280×800像素,采用标准像素密度,但IPS液晶屏的视角较大,色彩鲜艳且十分清晰。存储容量为16GB,还可通过microSD插槽扩充。

两款机型均于11月1日上市,在日本实售价格,8英寸款为2.78万日元(约1700元人民币),10英寸款为3.68万日元(约2300元人民币)。而在美国的售价分别为249美元(约1500元人民币)和299美元(约1400元人民币)。

如同“YOGA”系列的名称,具备多种使用形态

接下来,就来详细了解一下YOGA TABLET 8的最大特点,也就是电池圆柱体及支架的结构。乍看上去,YOGA TABLET 8是一款与普通平板电脑一样的长方形板状终端(图5、图6)。

图5:YOGA TABLET 8的正面

图6:YOGA TABLET 8的背面

但是,YOGA TABLET 8通过在电池圆柱体部分配备圆筒形电池,形成了平板电脑下部大幅隆起的外观形状。这种独特形状的优点是单手就能轻松握持(图7)。

图7:抓住电池圆柱体部分便可轻松握持

普通的板状产品中,很多产品都让用户在应该握住哪里这个问题上感到迷惑。但YOGA TABLET 8的电池圆柱体部分粗细适中,可轻松握住,在纵向阅读电子书时尤其方便。

而且,该圆筒部还内置了支架。打开支架就能让机身立起(图8)。

图8:支架打开到最大程度时的样子

支架的扭矩适中,能以任意角度固定显示屏(图9)。

图9:还能以任意角度固定

而且,该支架不仅可以支撑平板电脑立起,还可用于“倾斜模式”(图10)。这种模式是指让平板电脑以适当的角度平放在桌面上的状态(图11)。俯视屏幕操作或用软键盘输入文字时,这种形状非常方便。

图10:最适合在桌上轻敲操作等的“倾斜模式”

图11:打开支架放倒时的样子

尽管YOGA TABLET 8的支架可在多种形态下方便地使用,但也有几个地方需要注意。因支架由金属制成,有时会因放置位置原因与桌面等发生摩擦,发出的声音让人感到不快。因此,YOGA TABLET 8附带了粘贴在支架上的橡胶部件(图12)。联想称,因为优先考虑的是机身的时尚感,所以才采用了这种设计,但如果可以的话,笔者希望能在总体外观设计中考虑实用性。

图12:支架用橡胶部件

另外,联想建议用户打开支架时,不要将指甲插入缝隙抠开,而是握住圆筒部分使其旋转。该公司介绍称,如果用指甲打开支架,可能会损伤指甲。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