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中国“新成功者”】(1)不可放弃中国市场的理由

2013年11月11日08:42    

【相关新闻】

【三星研究】(八)品质、成本、交货期标准完全由客户决定

带动富士重工实现飞跃的“斯巴鲁特色”是什么?

发掘商机!全球关注的中国“老龄产业”

携手风电巨头维斯塔斯,三菱重工誓言“打倒”西门子

富士胶片:如何在传统产业的衰退中立于不败?

 

   自2012年9月“购岛问题”以来,很多日资企业在中国市场上的业绩恶化,汽车销售至今仍然无法超越上年水平。问题不只在于反日情绪,还有人工费暴涨、大气污染及人民币对日元升值等,日资企业在中国所处的业务环境每况愈下。

  但是,现在说放弃中国市场还为时尚早。这是因为,人口超过13亿的中国是“世界的市场”,而人工费的暴涨也意味着购买力的提升。随着经济长期高速发展,新富裕层不断扩大。日前,记者采访了日本博报堂公司研究开发局高级研究员松浦良高,他在2013年6月之前担任上海博报堂市场策划本部长,曾在中国对 “新成功者”的消费行为进行了实地调查。

  

 ——2012年后,在中国的日资企业纷纷陷入苦战。要想反守为攻,应该采取怎样的办法?

松浦:日资企业在中国的确陷入了困境,但中国作为消费市场的魅力正在不断提升。博报堂也在海外开展消费者调查。通过这样的调查,我们发现,带动中国未来消费的新富裕层最近正在扩大。我们把这些人叫作“新成功者”,详细调查了他们的消费行为和价值观。对很多新成功者进行长期跟踪采访,还在中国的多座城市进行了上门调查。

       结果显示,新成功者的消费行为与以往的富裕层有这明显不同,只要方法不错,他们就会成为企业的良好目标群体。

——最近所谓“富二代”成为热门话题。因为父母有门路有财力,这部分人开豪车、享受着奢侈的生活,中国媒体也开始关注。

松浦:从全球来看,新成功者都是中间层的佼佼者。我们用4个条件定义新成功者。下面,我就通过与以往的富裕层作比较,进行详细介绍。

“新成功者条件之一:实力”

       首先,新成功者的条件是本人“拥有实力”。新成功者毕业于名牌大学,凭自身实力进入外资企业和大型民营企业。中国也是一个实力社会,只要自己有实力,哪怕是年轻人,无论男女都能不断晋升,收入也会随之增加。

       新成功者对于提高自身能力很“贪婪”。不少人在上大学的时候就取得了注册会计师等国家职业资格,在就业后,为了进一步提升实力,还会到研究生院和专业学校进修。为了获得留学和驻外经验,还有不少人懂一门以上的外语。因此,对待工作认真负责而且拥有能力的新成功者最终会在职场上获得重要职位,收入也更加丰厚。

       而“旧成功者”是因为拥有特权,才能维持现在的富裕生活。其中虽然也不乏拥有实力的人才,但富二代之流靠的只是父母的门路和特权。

“新成功者条件之二:家庭月收入在1.5万元以上”

松浦:第二个是关于收入的条件,家庭月收入要超过1.5万元。前面已经说过,中国也是实力社会,在白领之间,大学毕业几年后月收过万也不稀奇。

       因为大部分家庭是双职工,所以夫妻相加,月收入超过1.5万元的家庭将越来越多。上海的物价偏高,因此新成功者的条件是家庭月收入在2万元以上。

       而多数旧成功者的家庭月收入超过5万元,换算成年收入,至少为60万元。有如此之高的收入,自然买得起昂贵的消费品。我们也研究过这些所谓的超富裕层,但这部分人群的实际数量很少,不能算作企业的主要目标。瞄准拥有一定数量的人群才是合理作法。

       到底有多少家庭属于新成功者呢?大型咨询公司美国麦肯锡公司2012年发表的“Meet the Chinese Consumer of 2020”显示,截至2010年,家庭月收入在1.7万元以上的富裕层占中国城市人口的2%,家庭月收入在0.8~1.7万元的新富裕层占6%。麦肯锡预测,到2020年,富裕层将占到6%,而新富裕层将增加到51%。

       虽然在条件上与我们定义的新成功者略有出入,但应该可以让大家清楚地了解到,居住在城市的很多中国人都能够成为新成功者的后备军。麦肯锡不仅对一线城市,还对二线、三线城市作了详细分析,如果有兴趣,不妨看看原始数据。

——即便是在被认为工资低的日资企业,领几千元以上工资的人也比比皆是,新成功者的后备军看来相当雄厚。

松浦:挣的钱要怎么花?通过分析新成功者的消费观,我们发现了“消费讲究”的特征。这就是第三个条件。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