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中国“新成功者”】(1)不可放弃中国市场的理由【2】

2013年11月11日08:42    

“新成功者条件之三:消费讲究”

       新成功者倾向于在生活中积极采用注重品质、性能优良的商品。在他们看来,好的产品用的时间久,可以说是一种接近于投资的思维方式。只要认可了价值,消费高价商品也不是稀罕事。因此,在购买家电产品和汽车时,选择海外著名品牌的比例相当高。

显示新成功者基本情况的项目。“开私家车上班”、“每月去2次以上非中餐餐厅”、“拥有‘iPhone’等苹果产品”3项的回答率超过了8成。

 

松浦:新成功者非常讲究细节。他们热衷于提高生活品质。比方说,温水冲洗坐便器在中国的普及率还比较低,但我访问过的新成功者家中,基本都安装了这样的坐便器,令人十分吃惊。

       另外,很多家庭用来包装食品的保鲜膜使用的都是日资企业的商品。中国本地企业虽然也推出了类似的商品,但密封性和易撕性明显不同。因此,虽然有几倍的价差,大家还是会买日资企业的保鲜膜。

——日资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的优势大多隐藏于细节之中,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新成功者的增加是日资企业的喜讯。

松浦:相反,旧成功者倾向于什么高档买什么。正如在中国,德国高档车的档次越高越好卖。对于他们而言,重要的是让周围的人知道自己拥有高档货,自己的讲究是其次。因此,中国奢侈品消费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二。

“新成功者条件之四:享受生活”

       第四个条件与消费行为也密切相关,新成功者拥有“享受生活”的价值观。他们为了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和爱好不惜花钱,会定期到海外旅游。现如今,对于新成功者而言,欧美游、度假地已经不再是稀罕事。跟他们聊天,你会惊讶于他们去过的国家之多。

 

       我们通过登门拜访,实际了解到了新成功者为享受生活所做的事情。在男性中,爱好组装模型的人极多。女性则会亲手烤蛋糕,有些人在招待朋友的时候,甚至连猪肉干都是自制。而且,我们调查的所有对象都有到海外旅游的经历。

       他们的共同之处,是通过努力获得了今天的成功,因此拥有强烈的追求高档生活品质、享受人生,也就是“享受生活”的意识。从这个意义来说,新成功者具有极强的消费倾向。(作者:坂田亮太郎,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