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冲突矿产”的考验】(6)信息公开要考虑非政府组织和消费者

2013年11月11日08:55    

【相关新闻】

如何才能让中国的空气变洁净?(下)

如何才能让中国的空气变洁净?(上)

页岩革命的真相(二):中国尚难以复制美国的成功

页岩革命的真相(一):“世界工厂”或将回归美国

【挑战直接回收利用】从“减少垃圾”向“原材料采购”转变思路

 

如何整理统计结果,并根据结果回应客户及向外部公开?根据公开方式的不同,利益相关者受到的影响也会有很大变化。

统计、分析了调查表后,就到了公开的环节。在美国,上市企业和非上市企业需要公开的内容不同。

先进企业公布数字

向上市企业供应产品的非上市企业要把提供产品的供应商作出的回答转录到调查表中。必须从企业、业务、类目、产品及部件中选择申报范围。按照产品及部件申报时,必须制作产品及部件清单,不过,要想知道每种产品及部件出自哪座冶炼厂,确实需要花上一番工夫。

回答的巧拙将影响客户企业作出的风险评价。非上市企业自然希望巧妙作答,使自己归入低风险供应商一类。这样一来,应对每年的调查就会变得轻松许多。对于提问,不能简单地回答“是”或“不是”,最好尽可能详细地在备注栏作出说明,或是附上说明文件。

另一方面,上市企业将于2014年5月31日迎来第一个报告日期。绝大多数企业估计将提交专用格式的“Form SD”和“冲突矿产报告”。如何措辞现在成为上市企业最关心的事情。因为这些资料将与其他公司横向比较,受到非政府组织(NGO)、投资者、普通消费者的审视,所以措辞非常讲究。“冲突矿产报告”至少要经得起监查,及达到非政府组织要求的水平,这些很重要。

在冲突矿产方面已采取先进举措的美国苹果公司在2012财年,确定了662家供应商和211家冶炼厂。而且,由于在非美国冲突矿产限制对象国的印度尼西亚发现了违法开采的锡矿,该公司目前正在进行调查。像苹果这样,对于不在限制范围内的非法开采矿山,都会积极进行公开的企业不在少数。

先进企业有通过数字形式明确公布自身举措的倾向。还有一个特点是通过援助行业团体和公私联盟,宣传在采取举措方面与其他公司步调一致。例如援助电子行业行为准则(EICC)及全球电子可持续性倡议组织(GeSI)制定CFS(非冲突冶炼厂)目录、加入负责任矿业贸易公私联盟(PPA)等。

Form SD和“冲突矿产报告”的项目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决定,措辞由企业自行判断。

对于自主调查、评价冲突矿产相关举措的非政府组织,也要予以关注。著名的是Enough Project以机电行业为对象实施的调查。评价分成“调查(10分)”、“监查(22分)”、“认证(8分)”、“利益相关者的参与(2分)”、“赞同规定(6分)”、“环境等级(参考)”几项,总分48分。

Enough Project最近与Responsible Sourcing Network共同发布了“对企业‘冲突矿产报告’寄予的期待”。整理出了美国上市企业应当在Form SD和“冲突矿产报告”中记述的内容。

在全球扩大的冲突矿产规制

像冲突矿产规制这样要求供应链具备可持续性的规制正在逐渐向非洲、亚洲、南美等其他地区扩展。

肯尼亚制定了要求可持续生产煤炭等能源的法律。除此之外,中国的《公司法》中如今也列入了可持续原则,巴西则规定了可持续管理固体废弃物的国家方针。

对象无论是冲突矿产还是强制劳动,以最严格的国家和地区的规制为标准,推广到其他地区加以应用,这应该是最佳策略。这样企业就能够更顺利地执行法令,并且扩大经济活动的范围。虽然要耗费一些初始投资,但在几年后,应该能够从中获得经济回报。(作者:伊藤益光,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