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不变的苹果,万变的市场

2013年11月11日09:20    

【相关新闻】

“iPad Air”上市3天内激活率达第4代iPad的5倍

4K平板电脑时代是否会到来?

Q3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安卓81.3%创纪录

谷歌推出配备“安卓4.4”的新款智能手机“Nexus 5”

迈克菲安全专家:冰箱和洗碗机也会成为网络攻击目标

“虽然不知道消费者接受多少,但该公司的态度无疑有别于其他公司。”

倘若篇幅允许,笔者很想在前一篇报道苹果新款“iPhone”的文章中加上开篇的那句话。那篇报道的主题是:苹果具有有别于他人的独特开发姿态,这一点透过新产品可见一斑。但笔者觉得,实际产品是否真的畅销,还要另当别论。

在新款iPhone的发布中,笔者感觉到了苹果的“不变”。最大亮点“低价版iPhone”的价格也是如此。“iPhone 5c”在美国的定价为99美元起,与一年前发布“iPhone 5”时的“iPhone 4S”、两年前发布iPhone 4S时的“iPhone 4”相同。而且,苹果这次还宣布将免费提供“iPhone 4S”,与2012年的“iPhone 4”、2011年的“iPhone 3GS”扮演了同一角色(以上均为签订2年合同时的价格)。

对于终端的开发,苹果依然一丝不苟。令笔者吃惊的是,后摄像头的像素竟然还是800万,与上一款一模一样。因为之前曾经下意识地猜测像素至少会超过1000万,因此笔者不免感到有点沮丧。但在聆听其中缘由时,笔者一边回想起无谓的像素竞争,一边也不禁在心中默叹:“啊,苹果一点没变。”

众所周知,该公司的开发方法非常重视“用户体验”。也就是说,重要的是能够拍出好的照片,而不是盲目增加像素。“iPhone 5s”的亮点功能“指纹识别”同样如此。从多次试用为拆解购买的终端的情况来看,指纹识别功能的完成度很高,甚至令人对老款的输入密码感到厌烦。

但另一方面,改进后的摄像头功能和指纹认证功能会对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产生多大刺激?这一点还很难说。有报道称iPhone的前景不容乐观。虽然苹果宣布新款手机在上市后3天售出了900万部,但也有看法认为,这一数字中的大部分其实都是流通库存。

理由便是所谓的“创新困境”。无论是什么产品,早晚都会碰到企业无论如何提升功能、用户都觉得变化不大的状况。多数企业应该已经意识到,智能手机也即将进入这一境况。到那时,“苹果式制造”或许将发挥不出太大的效果。

另一方面,倘若苹果的姿态依然不变,该公司最大限度发挥实力时,就是创造出全新产品领域之时。现在,延续“iPod”、“iPhone”、“iPad”辉煌的新产品备受期待。从最近的流行趋势来看,估计新产品将是“可穿戴”产品,具体来说就是“手表”。其实,苹果现在也正在申请手表型便携终端的专利。

就笔者个人观点而言,手表型终端成功的关键只有一个,那就是“能够比智能手机更快地访问信息”。多数现代人的口袋里已经有了智能手机,对于大部分信息,只要从口袋里掏出终端,简单操作几下就能获得。如果比这慢,那就没有必要特意戴在手腕上。

口袋里与手腕上看上去似乎相差不大,但实际上却有可能产生巨大差异。因为人们天性追求省时省力,哪怕只是微不足道的差别。办公桌上明明有电话,却总是打手机——恐怕不仅是笔者自己如此。在电视普及之前,谁也没有想到,打开近在咫尺的电视还要使用遥控器。在钟表的世界,过去主流的怀表也把位置让给了手表。

“比智能手机更快”这道门槛,不是轻而易举就能跨过的。虽说不是手表,但对于谷歌的头戴式显示器(HMD)“Google Glass”的操作感,有人曾经表示“还是掏出智能手机更快”。在10月上旬举办的“CEATEC JAPAN 2013”上,NTT DoCoMo着眼于未来的可穿戴终端,进行了相关演示,但看过演示后笔者的印象是,实现像智能手机那样的简单易用估计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而且,已经投产的智能手表大多都是以搭配智能手机使用为前提。如果在手腕上可以看到的信息有限,最终还是必须掏出智能手机,访问信息的速度反而会比直接使用智能手机慢。

笔者不知道解决这个难题的关键是什么。但有一点可以明说的是,按照苹果一贯的态度,如果不能突破这个屏障,该公司肯定不会投放产品。苹果的手表之所以迟迟没有露面,说不定就是因为在这里碰了壁。话说起来,过去好像还传出过该公司在开发电视机的传闻。(作者:今井拓司,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