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页岩革命的胜者】(一)美产天然气引发全球生产成本革命

2013年11月13日08:29    

【相关新闻】

页岩革命的真相(终):环保车会消失吗?

【资源诅咒】(8)大猩猩推动人类的对话

【“冲突矿产”的考验】(6)信息公开要考虑非政府组织和消费者

太阳能电池“布”:室内光线下也能发电

如何才能让中国的空气变洁净?(下)

如何才能让中国的空气变洁净?(上)

 

页岩革命兴起后,使用美产低价天然气的化学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而且其效果还扩展至工厂建设和物流等领域,美国休斯顿因经济形势大好而一派欢腾。到美国购买低价燃气——生产成本的世界格局正在发生着剧变。

9月4日。记者驱车走访了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美国南部城市休斯顿,以及为其经济发展创造了契机的人物的诞生地加尔维斯敦。此外,记者还来到了影响到日本能源供需的自由港周边。

高速公路各处都在进行扩建施工,崭新的大型皮卡在其中穿梭。几乎看不到混合动力车的身影。

在一座有高低落差的桥上,可以看到巨大化工厂群从河边绵延至海边。这种宏大的景象,在日本绝对看不到。银色工厂的生产设备和储罐通过各种粗细的管道连接,烟囱很带劲儿地吐着白烟。

在周边的地下成网状铺设着天然气管线,所有化工厂都可以将其中的天然气作为原料和燃料。工厂之间的草坪上竖立着颜色鲜艳的桩子。用来示意地下埋藏着输送化学产品的管线。

进入加尔维斯敦的一角,宁静的住宅区忽然出现在眼前。2013年7月去世、享年94岁的“页岩革命之父”乔治?米歇尔(George Mitchell)就是在这座城市长大,并且落下了人生的大幕。

穿过湾区,前面的自由港再次出现巨大的工厂群。这里是美国大型化学企业陶氏化学公司(Dow Chemical)的石油化工厂腹地。该公司将在2017年建成世界最大级别的化工厂,产能达150万吨。按照预定,同期也将在港口建设液化天然气(LNG)出口基地,开始向日本出口天然气。

陶氏化学位于德克萨斯州的大型石油化学联合工厂。

以休斯顿为中心的德克萨斯州如今是一片繁荣景象。“湾区休斯顿”商会的芭芭拉说:“这里人口增加,房地产价格不断攀升。新开的新餐厅也很多。”2012年,德克萨斯州批准的住宅建设项目数量是全美第一。

这里的经济兴旺依靠的是化学产业。在雷曼危机后,陶氏化学通过采取合并等措施,业绩实现了快速恢复,2011财年(截至12月)的净利润达到27亿美元,大约是2009财年(截至12月)的5倍。2012财年(截至12月)的净利润虽然受到新兴市场国家需求减速的影响,但依然达到了2009财年(截至12月)的约2倍。

取得这样的大好业绩,离不开页岩革命。随着德克萨斯州及周边地区的地下开始出产低成本天然气,天然气的价格大幅降低。这一点在数据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美国化学工业协会(ACC)的调查显示,2005年,美国生产1吨乙烯的生产成本位居世界最高水平。而页岩革命兴起之后,美国在2012年超过中国,成为生产成本仅高于中东的地区。生产成本的世界格局发生剧变(参照上图)。

化学产业是使用低价的原料和燃料制造化学产品,因此容易获得利润。相关企业争相建设巨型工厂,除了陶氏外,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建有150万吨、美国雪佛龙公司建有150万吨的工厂。连锁效应也涉及广泛,除了以乙烯为原料制造各种化学产品的企业外,工厂建设和物流等众多企业也从中受益。

展现德克萨斯州经济发展势头的数据不胜枚举。把2012年投资数量排名第二的俄亥俄州远远甩在了身后。在全美人口靠前的州中,这里的失业率最低,就业人数的增长率一马当先。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