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页岩革命的胜者】(一)美产天然气引发全球生产成本革命【2】

2013年11月13日08:29    

过于低廉的天然气的功与过

另一方面,生产者们又是如何?为了探明页岩革命的现状,记者走访了“老牌钻探区域”巴奈特。这是在加尔维斯敦出生的米歇尔首次成功实现页岩气商业生产的气田。页岩气的存在早就为人所知,但因为利润低,石油巨头一直不愿着手开发。米歇尔领导的独立开发公司开发出高效的生产方法,开启了页岩革命的大门。

穿过德克萨斯州沃斯堡的市区,数不清的生产现场跃然眼前。如下图所示,已结束勘探,只留下深井的生产现场并不算宽敞。

独立开发公司“Quicksilver Resources”准备投入生产的钻探区域紧靠着美国著名汽车赛事“纳斯卡”(NASCAR)赛场的停车场。钻探平台的铁塔已经搭建完毕,正在进行地质调查。取出黑色的岩石,确认其是否为含有天然气的泥岩,也就是“页岩”。为进行正式勘探,这里铺设了无数的管道。

Quicksilver Resources的页岩气开采现场。建设钻探平台,使用钻头进行钻探。日本东京燃气公司拥有该公司部分股份。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当地的开发流程。首先,从地面向下垂直钻探,在钻探到深约2~3公里的页岩层后,沿水平方向继续钻探。在过去,开采需要30天左右,随着钻头技术的进步,需要的时间已经缩短到了10天左右,成功压缩了成本。以2~3米为间隔,移动同一钻探平台依次挖掘气井,在地下,管道则向不同方向延伸。

之后,向地下压入高压的水、砂、化学物质混合物,粉碎页岩层。从缝隙中汲取天然气。汲取的天然气在精炼设备中去除水分和二氧化碳,作为产品天然气输送到公共管线。美国早就铺设了无数管线,形成了管线网,无论是供方还是需方,都可以方便地使用天然气。

但Quicksilver现在减少了产量。这是因为纽约期货市场的天然气(亨利港价格)价格只有3美元左右,利润很低。使该公司在2012财年蒙受了亏损。不过,如果天然气价格回升,该公司将会增加产量。

美国通用电气发起收购攻势

另一方面,低价天然气给制造业送去了东风。美国制造业的象征——通用电气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杰夫?伊梅尔特(Jeffrey R. Immelt)在2013年致股东的信中,宣布将“领导页岩革命”。该公司准备充分利用页岩气业务规模的扩大,构筑不易受天然气价格高低左右的商务模式。

通用电气首先向页岩气相关企业发起了收购攻势。投入了110亿美元,用于收购大型油田服务企业美国拉夫金工业公司(Lufkin Industries)和英国Wellstream Holdings公司等。通用电气非常规型资源部门全球总经理Mike Hosford说:“我们集中了过去分散到各个部门的页岩气相关资源。”比方说,在过去,独立开发公司拥有自主的生产技术经验,而通用电气通过对全部数据进行分析,就可以横向开展高效率的生产。

而且还可建立充分发挥低价天然气优势的体制。如果增加发电站使用天然气的比例,燃气轮机的销售将会增加;如果天然气车实现普及,该公司经营的供气机的销售也有望增加。并且工厂的原料及燃料成本降低,就可以提高成本竞争力。在美国,迎来商机的不只是美国企业。在下篇文章,记者将为大家介绍已经开始采取行动的日本企业。(作者:大西孝弘、山根小雪,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