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中国“新成功者”】(2)与“富二代”不同的消费方式

2013年11月12日08:29    

【相关新闻】

【中国“新成功者”】(1)不可放弃中国市场的理由

【三星研究】(八)品质、成本、交货期标准完全由客户决定

带动富士重工实现飞跃的“斯巴鲁特色”是什么?

发掘商机!全球关注的中国“老龄产业”

携手风电巨头维斯塔斯,三菱重工誓言“打倒”西门子

近来在中国城市地区,涌现出一批“新成功者”。其特点是:(1)并非依赖父母的关系,而是凭借自身实力获取财富;(2)家庭月收入为1.5万元以上;(3)根据自身的价值观进行讲究的消费;(4)热衷享受生活。那么。提倡这种生活方式的新富裕层实际上过着怎样的生活?日本博报堂公司的研究人员日前亲自到新成功者的家中进行拜访,本文将为大家进行详细介绍。

——听说您去新成功者的家中进行了实际访问,请问他们过着怎样的生活?

松浦良高(以下简称松浦):在登门拜访前,我们先进行了深度调查。就是在拜访前,与每个人进行1小时以上的谈话,验证这些人是否符合我们调查对象的条件。除了职业和收入以外,我们还详细询问了拥有的商品及海外旅行经验等。最后,我们选出了6人进行家庭访问,其中包括来自一线城市上海的2人、二线城市南京的2人以及三线城市无锡的2人。下面,我将和参与实际调查的博报堂创意市场策划本部副总监柴田祥子一同介绍具体情况。

柴田祥子(以下简称柴田):大家好,请多多关照。首先,我来介绍作为调查对象的新成功者的情况。家庭月收入方面,上海为39167元,南京为32200元,无锡为19500元。

柴田:博报堂将新成功者的家庭月收入定义在1.5万元以上,而此次为了调查典型新成功者的生活,我们设定的标准略高一些。这些人多数在外资企业和私营企业就职,而在无锡,新成功者中有3成就职于国营企业。职位头衔几乎都是经理或总监。

学历全部都是本科或硕士毕业,其中2成还有留学经验。由于有8成人具备会计师等财会类资格,因此还可以看出,新成功者有很强的好学心。

我们询问了消费行为,所有调查对象全部都有海外旅行经验。其中一年旅行一次以上的人占整体的53%,上海的调查对象占100%,这确实令人有些吃惊。

勤奋、踏实的新成功者

松浦:由于新成功者在经济方面比较宽裕,因此能够频繁到海外旅行。从他们出境旅游过的国家一览也可以发现内容非常丰富。

关于住宅这个一生中购买的最昂贵物品,新成功者全部表示“是自己购买”。如果是“富二代”则毫无疑问,一定是居住在由父母购买的房子里。而新成功者则果断决定,通过贷款方式,凭借自身实力购房。甚至还有人给父母寄生活费。

柴田:接下来,就详细地介绍我们到家中实际拜访的新成功者。首先是居住在上海的李先生(化名),现年36岁。李先生在外贸公司工作,现在担任高级经理。

李先生在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公司,曾在南非工作过1年半。后来,因母亲身体情况欠佳,回国后跳槽来到现在这家贸易公司。李先生精通英语,拥有口译资格证书,在新公司表现也十分活跃,设立了亚洲部门等。

松浦:李先生说,他在工作方面奉行的理念是“比别人做得好一点”,这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中国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公司,竞争都十分激烈,因此一般人无法往上爬。然而有突出能力的人也可能受到打压。因此,李先生采取的策略是,表现不太显眼,但被委任的工作要坚持到底,认真完成。

勤奋、踏实的李先生在2010年一边工作,一边获取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之所以想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是因为想掌握更多的知识,提升自身的能力。这和公司内部的晋升也有一定关系。同时,他在商学院还学习到人脉的重要性,实际上也通过上学扩大了新的人脉。今后也希望在实际的商业活动中用到通过MBA建立起来的人脉。

汽车和手表是“讲究消费”的象征

——李先生的家什么样?

柴田:李先生和妻子居住在浦东的新兴住宅小区。两人均为上班族,家庭月收入为4万元,因此作为工薪家庭,在上海也算是比较富裕。现在还没有孩子,不过已有了想要孩子的想法。

房间中挂着一副由夫妻两人共同挑选的绘画,装修十分漂亮。两人的品牌观念也很强,家电产品尽是一些日本或德国的知名品牌。厨房里面有妻子的自制点心用具、烹饪定时器、料理机、面包机、进口调味料及葡萄酒等,可见为了提高生活质量,他们在细节方面极为讲究。

李先生的妻子十分喜欢国外的大牌商品,家中可见“古驰”的太阳镜、“万宝龙”的腰带、“博柏利”的衬衫及“路易威登”的手包等。李先生自己也是“博柏利”的忠实爱好者,衬衫和毛衣等都是这个牌子。

家中唯一的山寨货是“路易威登”的名片盒。不少中国人周身上下尽是假冒名牌,但新成功者对于手包、钱包及手表等外在商品,还是希望使用真货,在这方面十分讲究。

松浦:我注意到李先生常戴的是深受行家喜爱的手表品牌“康斯登”(Frederique Constant)。虽然不是“劳力士”和“欧米茄”这样的世界著名品牌,但却是行家里手熟知的瑞士高级手表品牌。新成功者的消费特点是与他人的评价相比,更注重自己的讲究,我觉得手表的选择正是这一特点的体现。

在选车上也有特殊的讲究。李先生一直开丰田“凯美瑞”。李先生家夫妻都上班,加上奖金在内,家庭年收入估计超过60万元。都说中国人买车与家庭年收入在一个档次,按照李先生的情况,买辆德国高档车也不是问题。

但新成功者具有长期使用自己喜欢品牌的特点。不在乎别人的眼光,没必要“逞强”消费。我觉得正因为如此,李先生才一直开凯美瑞。

顺便一提,新成功者拥有的汽车87%是外国品牌。这可能是不好意思开国产车的缘故。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