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新机动战士“电动汽车高达”将在新潟诞生!

2013年11月12日08:43    

【相关新闻】

成功升降1100米,“太空电梯”向梦想迈近

富士通研实现可防止车载雷达误识别的高速毫米波雷达干扰模拟

新一代自动驾驶汽车,设计范本是昆虫和鱼群

驾驶辅助系统助你成为开车好手!

丰田是否会跟进本田回归F1赛场?

 

作为环保性能出色的“近未来日常代步工具”,纯电动汽车(EV)备受关注。其中,比轻型汽车还小的单座及双座“超小型交通工具”的开发竞争尤为激烈。大型汽车厂商日产汽车公司和本田公司分别率先开发出了“New Mobility Concept ”和“MICRO COMMUTER”,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款新概念超小型纯电动汽车目前正在新潟县进行开发。

西班牙的超小型交通工具“Hiriko”。目前正以该车为原型开发新潟款。

IT实力较强的新潟存在巨大潜力

那么,为什么是新潟呢?

为了激活地区经济,力争开创新产业的新潟县在2012年12月宣布,启动旨在向日本市场投放小型电动汽车的研究活动,并设立了由早稻田大学教授大圣泰弘担任委员长的“新潟县小型交通工具推进委员会”。

此举的目的并非是招揽国内大型汽车厂商在此设立生产基地,而是在于采用以海外车体为原型的纯电动汽车,力争解决能源及环境等方面的课题,同时凝聚当地企业的智慧,从车体生产到运用、服务,全面实现产业振兴。

新潟县内没有整车工厂等,汽车产业并不发达。但如新潟县产业劳动观光部产业振兴课长渡边?也所介绍,“信息通信(IT)相关等电子技术水平很高的中小企业较多,在新潟发展纯电动汽车产业存在巨大潜力”,这一判断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潟县除了准备创建新产业所需的初始风险资本外,还推动企业之间进行合作研究,通过委员会为构筑业务体制和经营模式提供支援。

以西班牙的“Hiriko”为原型

新潟县选用的原型车是西班牙的“Hiriko”。该车是由西班牙巴斯克自治区汽车产业协会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等共同开发而成。新潟县将与巴斯克自治区政府及在日本推广Hiriko的Four Link systems公司合作,开发Hiriko的“日本版新潟款”,并力争在日本市场投放。

西班牙版Hiriko外形圆润,而“高达风格”新潟款会采用机械式设计吗?

Hiriko车身全长2.5米、宽1.7米。最高时速为90公里,续航距离约为120公里。在西班牙的售价为1.2万欧元(不包括电池在内)。

由于四个车轮的朝向可灵活改变,因此车体可360度旋转等,随意转换方向。车前方和后方局部位置采用滑动式结构,因此在折叠状态下,前后轮的距离(轴距)会缩短,车长缩减至1.5米。因此,也可在狭窄的空间停放。其动作简直就像机器人,与其说是车辆缩小了尺寸,还不如说这就是一款汽车玩具。

车长缩短后,在狭窄的空间也可停放。从前门上下车。

但西班牙版Hiriko无法直接在日本市场投放使用。需要将1.7米的车宽缩减至1.48米,和轻型汽车一样。据称,如果物理方面的要素大幅改变,控制系统等也必须改变。

Four Link systems于今年2月设立了全资子公司“Hiriko JP”,负责按照日本标准做了改进的“1.48型”新潟款的组装及维护。该公司目前正在招聘优秀人才,寻找投资方。

据称,预定在2014年3月底之前完成原型车。要想开发出控制系统等方面的课题得到解决、能够完美活动的车体,估计还需要一段时间,但预计会在2014年内公开实车。

汽车的构成部件及模块将由县内各企业组建的联盟从西班牙企业取得技术授权进行生产。

目标是美国苹果的商务模式

传统商务模式中没有的新概念不仅对开发技术和制造,对于未来的销售方法和普及方式也具有影响。

兼任Hiriko JP社长的Four Link systems社长木下浩臣意气风发地表示:“我们的目标是美国苹果公司。希望成为史蒂夫?乔布斯那样。”对于主力产品智能手机“iPhone”, 苹果采取的商务模式是,不向个人终端用户销售,而是向作为运营商的移动通信公司销售。而木下社长也考虑采用相同的业务模式。

木下社长说:“考虑把经由地方政府建立联系的超市和商店街等作为 Hiriko的运营商。”设想的应用形态之一,是与城市建设联动的汽车共享服务。

在东京车展上展示实物等大模型

负责新潟款Hiriko车体设计的大河原邦男曾为著名动画片《机动战士高达》设计片中登场的“机动战士”(Mobile Suit)。知情人士表示,新潟款Hiriko与圆鼓鼓的西班牙样车对照鲜明,是棱角分明的机械式外观。

谈到起用大河原的理由,木下社长说:“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人见人爱的设计。高达是因为最初的世界观扎实,整个系列才能够延续30多年。”他似乎坚信,只有口碑好的崭新设计,才能长盛不衰。

在11月下旬开幕的东京车展上,“高达风格”的新潟款Hiriko将通过实物等大模型的形式,首次展露设计的真容。

日产与本田在“鱼沼会议”上展开热烈讨论

在东京车展开幕前,新潟县将从11月11日开始,在东京都内举办保健商务峰会“鱼沼会议2013”,在该会议上也将介绍Hiriko新潟项目的详情。会上还将介绍横滨市与日产汽车合作的事例、埼玉市与本田合作的事例,围绕未来超小型EV产业的发展,展开热烈讨论。

在“鱼沼会议”上,产业、政府及学术方面的相关人士将主要针对保健、医疗、福利相关领域的商务发展,探讨各领域的课题,并发布信息。超小型交通工具不仅环保,如果安全技术水平达到一定高度,还能够成为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的代步工具,应用范围得以扩大。

为了抓住保健业务方面的商机,2012年的“鱼沼会议”有很多人出席。

新潟县的这项尝试不只具有车体新颖的特点,还有望为老龄化和就业率低的地方城市等提供激活经济的重要提示,在今后估计会受到更大的关注。(作者:松村伸二,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