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马自达“疾驰”背后的自信与重压

2013年11月13日08:37    

【相关新闻】

【中国“新成功者”】(2)与“富二代”不同的消费方式

【中国“新成功者”】(1)不可放弃中国市场的理由

【三星研究】(八)品质、成本、交货期标准完全由客户决定

带动富士重工实现飞跃的“斯巴鲁特色”是什么?

发掘商机!全球关注的中国“老龄产业”

马自达全面改良了销量最大的主力小型车“Axela”。凭借着畅销车辈出的自信,该公司为自己定下了大幅增销的目标。马自达能否克服沉重的压力,做到言出必行?这将决定该公司未来的命运。

“像猎豹那样一触即发的震撼力。还兼具功能美。”望着精美的汽车,马自达社长小饲雅道一边说“不可盲目自信”,一边绽放着笑容。

小饲雅道社长发布新款“Axela”。日本国内售价为171.15万~298.2万日元。

10月9日,马自达为销量最大的车型“Axela”召开了新款车发布会。新款的全球销售计划为1年50万辆,约比旧款多出3成。按照该公司高管的说法,“这个目标定得相当高”。

到2011财年,连续4年亏损——曾经命悬一线的马自达,现在为何能够如此强势?在这其中,透露着该公司通过强化商品竞争力、改善生产提高利润所产生的自信。

2012财年,马自达盈利343亿日元,5年来首次扭亏为盈。2013财年也在快步前行。其中除了日元回落的利好因素之外,还有“ATENZA”、“CX-5”等新款车接连走红的推动。

接连走红的原动力,是马自达叫做“创驰蓝天”(SKYACTIV)的技术。这次的新款Axela也采用了这项技术。其设计思想是以最大限度减少汽油和柴油发动机的能量损失为轴心,同时改善生产效率、结合独创设计。

通过跨款式实现部件和生产工艺的通用化,降低成本。车体冲压、涂装等与设计相关的部分则因车型而异,凸显汽车的个性。

新款Axela也发起了新挑战。除汽油车、柴油车外,还推出了面向日本国内的混合动力车。同时推出3种款式的做法开创了日本国内企业的先河。

负责Axela开发的商品本部主任猿渡健一郎强调了在驾驶品质所作的努力:“为了让汽车对油门和制动器的踩踏量做出灵敏反应的整体感,我们做了反复推敲。”其目的是与先行推出混合动力车的丰田和本田形成差异,迎合多元化的环保车需求。

为生存不断摸索

但是,在马自达的经营刚刚找到重振的头绪时,要想让快速发展成为常态,还有难题需要解决。

小饲社长说:“(号称单位利润是以往3.5倍的)CX-5和ATENZA的附加值高,利润率也高。Axela的价格更适中,利润则相对较低。”

为了减轻汇率风险,马自达将在2014年初启用墨西哥工厂。计划向该厂投资约760亿日元,生产的产品包括Axela。倘若销售情况不佳,意在“进攻”的投资也难免成为累赘。正因为如此,马自达必须要达成“让Axela的销量增加3成”的目标。

在马自达看来,SKYACTIV的优势也不会永远保持下去。虽然汽油发动机的燃效目前达到了世界最高水平,但丰田、日产汽车、本田等都在推进技术革新。

在告别最大股东——美国福特汽车后,马自达走的是独立路线。能否有效利用有限的经营资源,改善技术、吸引消费者是该公司面临的课题。

马自达提出了到2015财年,使全球销量达到170万辆,比2012财年多出约4成的中期计划。马自达现在的全球份额约为2%。要想达成目标,该公司就要找准位置,切实吸引讲究品质的顾客,而不是单纯竞争规模。马自达要想生存下去,就必须克服这样的沉重压力。(作者:广冈 延隆,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