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中国“新成功者”】(3)赢得“新成功者”是打开中国市场的捷径【3】

2013年11月14日09:14    

新成功者成为中国新的主力军

——那么,日本企业应该如何对待这些新成功者?

松浦:在当今的中国社会,这样的新成功者确实在不断增加。不只是上海等部分大城市,这是发生在中国各个城市的现象。给人的感觉就是新型中国消费者在迅速增加。我觉得中国人在各个方面都发生了转变。而走在最前面的便是新成功者。

《【中国“新成功者”】(2)与“富二代”不同的消费方式》已经介绍过,新成功者不只是作为消费者,作为劳动者也发生了这样的变化。新成功者在下班后会去学校读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不遗余力地提升自己。就拿曾与我共事的下属来说,他们对待工作的思路,和积极提升自身技能、规划职业生涯的姿态,都令人刮目相看。

新成功者不同于过去极少数的超富裕层,已经达到一定规模。而这个人群每年都在扩大,今后必将成为在中国市场上引领消费的主力军。新成功者将逐渐成为影响整个中国的重要存在。

我认为新成功者人群的扩大,对日本企业来说是个非常大的机会。这七年多以来,我详细观察了中国居民的消费动向和趋势,发现新成功者倾向于注重本质。

新成功者讲究品质,拥有分辨的眼光。消费不是“越贵的东西越好”,而是追求与价格相符的价值。与外面的面子相比,更注重追求爱好等自己喜欢的事物。我之前也曾经说过,新成功者的这些特性很多地方与日本的消费者是相同的。

正因为如此,经受了日本消费者锻炼的日本企业拥有优势。日本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具有优良的功能、品质和设计,而且价格不算太贵。新成功者知道如何评价这些商品的价值,新成功者的崛起对日本企业来说,应该是利好因素。

而且,这并不是遥远未来的事情,我深切地感受到,现在正是转折点。对于日本企业来说,现在正是博得新成功者的好评,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的最佳时机。

当然,中国市场经常受到政治形势的影响。但现如今,面向中国新成功者开发的商品和服务有很多也可在东南亚等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开展业务。如果把中国市场视为最近的全球市场,主攻“新成功者”或许可以成为打开全球市场的突破口。(作者:坂田亮太郎,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