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2013年中国彩电将增长10%,2014年微降2%

2013年11月13日09:04    

【相关新闻】

电子专家详解高通智能手表“Qualcomm Toq”

微软下任CEO候选人筛选到5人,福特CEO及诺基亚前CEO在列

【评测】联想平板电脑“YOGA TABLET 8”实现崭新使用方式

不变的苹果,万变的市场

“iPad Air”上市3天内激活率达第4代iPad的5倍

2013年前三季度量额齐增

2013年前三个季度,中国彩电销量为3385万台,同比上升15.2%。销售额1216亿元,同比增长19.6%。1~5月是高速增长,之后进入低谷,但每月逐步回升,9月基本恢复到了5月的水平。销量与销售额的波动趋势基本一致(见图1)。

图1 2013年前三个季度,中国彩电市场销量与销售额的统计数据(来源:奥维咨询)

奥维咨询平板显示事业部总经理刘闯在11月6日的“第九届中国音视频产业技术与应用趋势论坛暨中国数字电视产业链建设会议”上公布了以上市场统计分析结果。他预计,2013年彩电销量为4672万台,与2012年同比上升10%,其中液晶电视同比增加13.1%。

导致第三季度量、额齐跌的原因包括:①上半年节能补贴惠民政策透支了整个市场,且全年都会受此影响;②年中货币政策紧缩,市场信心下降,消费动力不足;③5月之后,互联网企业高性价比的超低价彩电陆续上市,虽然总量不是很大,但经过市场炒作,使消费者对价格预期都很低,影响了整体购机行为;④政策空窗口期在6~10月,节能领跑者制度延迟出台。

此外,新能效指标施行后,只有16%的机型未达标,销量只占3%,其余大部分机型在更换新标识后仍能继续销售。因此,对彩电业的影响不大。

下半年向大屏高端化转型

奥维咨询的统计分析表明,随着上游面板供应倾向大尺寸,及人均住房面积的增加,平板电视正加速向向大屏、高端化转型。下半年开始进入40英寸以上时代,9月平板电视的平均尺寸为40.7英寸。46英寸以上的销量和销售额分别增加了33%和56%。

4K电视的市场份额从1月的0.03%增长到了9月的2.9%;智能电视从1月的37.6%增长到了9月的47.5%;50英寸以上的平板电视从1月的12.4%增长到了9月的20.6%;3D电视从1月的39.19%增长到了9月的39.8%。

线上市场“双11”将达顶峰

2013年,线上销售渠道成长较快。不过,9月的市场份额约为9%,增幅减缓。消费者主要集中在城市,但京东和易迅正在制定向农村市场突破的策略。线上渠道避开了“金九银十”的传统促销旺季,转而主攻“双11”和“双12”,销量在“双11”将达顶峰,这导致第四季度将出现销量暴增。

2014年中国屏企产能增加 两个尺寸集群形成

2013年底到2014上半年,京东方等中国企业将有三条8.5代线投产,随着新产能的释放,整个面板自供率将达60%。2015年,京东方重庆和深圳华星光电等8.5代线将投产,预计国内自供率会接近80%。

2014年的最大特点是尺寸段的变化。京东方、华星光电、中电熊猫、群创、友达、LGD和三星的各世代线经济切割率出现变化,将形成40英寸段和50英寸段两个集群(见图2)。按应用场合划分,客厅电视将主要集中在50英寸段,卧室电视则在40英寸段。

48和49英寸面板将分别逐步替代46和47英寸面板的市场地位,且55英寸面板将迅速放量。46-50英寸段会增加4%,50-59英寸会增加3%,而目前最大占有量的32英寸产品会降低约5%。大尺寸面板增产将相应地加速彩电价格下滑,42、46甚至50英寸以上的低端大尺寸产品将被农村市场吸收(见图3)。这也会成为2014年盘整中的一个增长点。

图2 两个面板尺寸集群的形成(来源:奥维咨询)

图3 大尺寸面板增产将加速彩电价格下滑,低端大尺寸电视热销农村市场(来源:奥维咨询)

2014年高端4K电视热销

奥维咨询的刘闯认为,2013年1月到11月,4K电视销量不高,是因为整个面板的产能没有完全释放出来。4月供货仅10万片,2013年底会达到50万左右。

预计2014年第一季度产能约80~100万片,大尺寸4K电视将呈现明显普及趋势。销量约达783万台,市场份额约17%。各厂商主推的55英寸电视将占4K市场的30%以上。

2014年将出现绿色4K电视

显示技术在2014年将出现几个变化:1.高色域,图像更鲜艳。2.曲面电视。3.绿色4K电视,透光率加大,液晶颗粒和现有产品一样,由于面板上其他材料上的差异,成本差不太多,价格趋近于普通4K面板。

2014年彩电市场将微降2%

由于宏观政策利空,奥维咨询预计,除1月春节外,2014年2~4月销量较低迷,“五一”前后会出现回升,最高点将出现在“十一”。全年彩电销售规模约4564万台,同比2013年微降2%,主要因为2013年的基数太大。其中线上渠道551万台,占总体市场的12%,线下渠道约4013万台。不过,全年整体销售额仍会增加。(作者: 恩平 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