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中国“新成功者”】(3)赢得“新成功者”是打开中国市场的捷径【2】

2013年11月14日09:14    

“亲日的人较多”是幻想

——这意味着中国的消费市场已和日本接近?

松浦:并非这么简单。新成功者虽然和日本的消费者有很多相似点,但并不是将日本式的作法挪到中国就能直接被接受这么简单。

举个具体例子进行说明。通过利用互联网,中国的年轻人能够及时了解全球信息。可自由浏览美国、欧洲以及韩国等各地的内容信息,因此日本的内容信息只是其选择之一。我们这些日本人却总是认为“中国人非常喜欢日本的动画”等。

说到为什么会抱有这种幻想,是因为这些信息大多来自日本企业中国法人的员工等。如果只是将这些与日本关系密切的中国人作为信息源,就会产生错误的印象,比如“中国人都喜欢日本的动画”等。

我们对大量中国人进行调查后发现,所谓的“亲日”消费者真的只占少数。

中国更接近全球市场

另外,我以前在中国工作时就感觉到,中国在很多方面比日本更接近“世界标准”。

比如,在智能手机的产品阵容方面,中国市场与全球市场几乎相同。实际上,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普及速度比日本还要快。美国谷歌公司公布的“Our Mobile Planet智能手机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智能手机的普及率,美国为56%,中国为47%,日本为25%。

在购买电气产品时注重的要素和功能需求方面,也可以说中国消费者更接近全球市场。他们需求的功能十分简单,更为注重本质,而非商品的细节差异。

在娱乐流行方面也可以说是和全球同步。比如,在日本不怎么流行的韩国歌曲“江南Style”,在中国却十分流行,和全球的步调一致。另外,从荷兰购买版权的“中国好声音”(Voice of China)在中国也是十分流行,与其他国家呈现同样的趋势。

2012年7月在浙江卫视正式开播的音乐节目“中国好声音”。这是一个让一群有着歌手梦的草根大众通过专业表演进行比赛的真人秀节目,其特点是不靠长相,只听“歌声”来进行评比 。浙江卫视引进了最初在荷兰开始的“The Voice”。包括中国在内,“The Voice”在10多个国家成为人气节目。

而且在工作方式方面中国也更接近世界潮流。与日本不同,中国没有真正的终身雇佣制。目前中国是一个讲究实力的社会,男女平等工作,女性和年轻人只要有实力便可晋升。可以相信的只有自己,而非组织。与欧美一样有时会突然遭到解雇,跳槽等也是家常便饭。收入阶层划分得十分明确,“坚如磐石的中产阶级”等消费者群体自然不存在。

这些情况在美国等很多国家十分常见。并不是只有中国特殊,在中国发生的很多事情在全球市场也是十分普遍。因此,相对于日本市场,如今的中国市场反而更接近全球市场。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