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欧盟发布原材料战略实施计划,力争降低进口依赖

2013年11月15日08:35    

【相关新闻】

【中国“新成功者”】(3)赢得“新成功者”是打开中国市场的捷径

马自达“疾驰”背后的自信与重压

【中国“新成功者”】(2)与“富二代”不同的消费方式

【中国“新成功者”】(1)不可放弃中国市场的理由

【三星研究】(八)品质、成本、交货期标准完全由客户决定

 

欧盟委员会日前公布了旨在降低原材料进口依赖程度的战略实施计划。提出了技术、非技术及国际合作三大核心,并公布了优先领域及具体行动。

在欧盟,原材料生产已成为产业活力的源泉,为3000多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因此,为实现可持续的原材料采购,欧盟目前正在推进采取具体措施。

欧盟作为成长战略的一环在推进“创新型联盟”(Innovation Union)行动,又在其机制下,启动了关于原材料的欧洲创新伙伴计划(EIP)。创新伙伴计划以非能源领域及非农业资源领域的矿物资源、其他工业原材料、天然橡胶、纸张及木材等为对象。

原材料创新伙伴计划的主要目的是,通过促进资源的有效利用,推进替代品的采购,降低进口依赖。还有另外一个目的,那就是把欧盟发展成原材料领域的最尖端地区,以减小给环境及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

创新伙伴计划的高级监督小组于9月25日,针对欧盟委员会、成员国、产业界、研发小组及非政府组织(NGO)等利害关系方,公布了战略实施计划(SIP)草案。该草案提出,确保对于欧洲经济的原材料可持续采购;在矿物资源的勘探、开采、加工、回收利用及代用方面,力争在2020年之前使欧盟发展为全球先进地区。战略实施计划详细记述了为实现创新伙伴计划的目的所需采取的行动,例如进行研究、共享矿物资源知识及优秀案例、修订法规、制定审批手续、实行标准化及进行政策对话等。

并且,作为在2020年之前通过创新伙伴行动应该实现的具体目标,战略实施计划举出了下表所示的7项内容。在此基础上,还将技术、非技术及国际合作作为三大核心,指出了各核心的优先领域。

出处:欧盟委员会

技术核心的优先领域有3个,即①原材料的研究及创新协作,② 一级原材料和二级原材料的生产技术,③原材料的代用。

非技术核心的优先领域也是3个,即①改善欧洲原材料框架条件;②改善欧洲废弃物管理框架,并增强优势;③知识、技能及原材料的流通。

关于国际合作,则是与美国、日本、加拿大、中南美及非洲各国合作,在多个领域寻求乘积效应。

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欧盟委员会预定在10月底,针对所有潜在利害关系方进行公开呼吁,要求为实行战略实施计划做出具体贡献。另外,还预定2014年内向欧洲议会及欧盟内阁成员理事会,提出欧盟委员会、成员国、产业界及学会等应如何实行战略实施计划的方针草案。(作者:田中晋,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