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数码相机向智能手机吹响反攻号角

2013年11月14日09:51    

【相关新闻】

4K仍将是2014年中国彩电业的关键词

2013年中国彩电将增长10%,2014年微降2%

Facebook和微软共同发起漏洞奖金计划

电子专家详解高通智能手表“Qualcomm Toq”

微软下任CEO候选人筛选到5人,福特CEO及诺基亚前CEO在列

 

智能手机早已开始侵蚀数码相机市场。然而,面对沉重的打击,数码相机企业在开发上却表现得惊人的顽强。创造新市场,这或许正是走同质化路线的智能手机需要学习的地方。

“当然赢不了智能手机”

10月18日,富士胶片公司在东京召开了数码相机新品发布会。就在大家聚精会神,等待该公司针对日渐侵占数码相机市场的智能手机发表对策的时候,该公司董事田中弘志用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就向智能手机举了白旗。

富士胶片除了袖珍数码相机之外,还为智能手机开发摄像头模块。田中称,智能手机客户“(对性能)要求之高,甚至令人费解”。对于低价位袖珍数码相机,田中直言“只能彻底放弃”。在这一领域,2014财年后,除防水型号等特殊款式外,该公司将停止新的开发设计。

市场规模减半

数码相机市场被称为日本电子企业数字家电产品 “最后的堡垒”,但随着智能手机的崛起,这座堡垒已经摇摇欲坠。富士胶片称,2013年4~9月,镜头一体型袖珍数码相机的全球供货量跌落到了上年同期的一半。数码相机企业的竞争对手已经不再是同行。

举例来说,美国苹果9月发布的新款智能手机“iPhone 5s”配备的内置摄像头“iSight”具有800万像素。能够根据摄影环境,自由组合2种LED(发光二极管)闪光灯,功能不输数码相机,苹果甚至自称这款产品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相机”。

松下DSC事业部长北尾一朗(中央)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消费者接触摄影的机会越来越多。”

但令人意外的是,日本的数码相机开发者似乎并没有对智能手机提起警惕。在松下公司统管数码相机事业的DSC事业部长北尾一朗甚至说“托智能手机的福,现在的消费者接触摄影的机会远非昔日可比”,对市场的前景“并不悲观”。通过使用智能手机,关注摄影文化、购买高级袖珍数码相机的消费者反而出现了增加的趋势。

的确,与商品同质化明显、发展停滞不前的智能手机不同,在高级袖珍数码相机市场上,充满“日本制造”独有的创意灵感的新产品正在接连问世。其中也包括了松下于10月17日发布的新款无反相机“LUMIX GM”。2008年,该公司曾经推出了世界第一款无反相机数码相机。LUMIX GM不仅在世界最小的机身中浓缩了单反相机的性能,还为四种机身颜色分别采用了质感不同的皮料。北尾事业部长自豪地表示:“我们的开发理念是让商品成为艺术。”

就在前一天,索尼也发布了世界第一款配备35mm全尺寸图像传感器的无反相机“α7”系列。该系列在重量和尺寸约为一般单反相机一半的机身中,嵌入了与单反相机几乎相同的性能,展现出了智能手机企业无法效仿的技术实力。

索尼在发布新品的同时还宣布,过去名为“NEX”系列的无反相机的品牌名称将与单反相机使用的“α”系列合并。对于α系列,数字图像事业本部本部长石塚茂树说,“不只是消费领域,我们还将把专业领域用途也纳入视野,使业务体系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把目光对准在专业单反相机市场上具有压倒性优势的佳能和尼康等老牌企业,表达出了与之展开对抗的意向。

在低价位袖珍数码相机领域陷入苦战的富士胶片也同样迎来了转机,无反相机“X系列”的供货量达到了上年同期的3.4倍。10月18日,该公司发布了配备世界最快的0.08秒AF(自动对焦)功能的顶级款式“FUJIFILM X-E2”等。富士胶片希望以画质和机动性为武器,博得摄影爱好者的支持。

单反持续两位数增长

索尼称,在日本,单反相机市场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2013财年的市场规模预计将比上财年增加12%,达到220万台,其中无反相机估计将占到45%。

在袖珍数码相机市场上,索尼通过巧妙地投放畅销机型的派生款式,控制了单价的下跌,国内均价维持着约比行业平均高出3成的水平。数量份额虽然排在3~4位,但随着发展的重点转向高价机型,2013年6月以后,该公司的金额份额一直高居榜首。

现在,因不满足于智能手机的相机功能而转投高级数码相机怀抱的消费者正在稳步增加,这样的趋势在今后估计还会愈发明显。如何发展随智能手机拓展的新文化,创造出新的需求?其中,隐藏着电子企业生存的关键。(作者:白石武志,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