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页岩革命的胜者】(二)从洗涤剂到成套设备,商机无处不在

2013年11月18日08:22    

【相关新闻】

走进神秘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核心部件生产现场

全球首座“漂浮的风车”在福岛海域投入运转

让风力发电与冷藏仓库结合成为“虚拟电厂”

【页岩革命的胜者】(一)美产天然气引发全球生产成本革命

29万块太阳能电池板形成的亮丽风景线

日本可乐丽公司和大阳日酸公司将在美国新建工厂,以进一步增强实力。在开发页岩的过程中,日本企业的技术有望得到更多的发挥。但要谨防快速扩大设备投资导致供应过剩。

“现在很受家庭欢迎”。位于美国休斯顿的可乐丽PVOH业务部门副总裁(VP)Bob Chvala面带微笑,拿起了由三种颜色组成的奇异物体。

可乐丽与美国宝洁公司(P&G)正在美国掀起“洗涤革命”。宝洁在2012年上市了集洗涤剂、去渍和增艳于一体的“Tide PODS”。借助无需逐一投入洗衣机的便利性以及独特的外形,这款产品在美国的独立包装洗涤剂领域已经斩获了68%的份额。

Tide PODS的包装袋使用了可乐丽的主力产品之一水溶性树脂“POVAL薄膜”。可乐丽的POVAL树脂拥有全球35%的份额(不包括中国)。2012年,为强化美国业务,该公司收购了使用树脂制造薄膜的美国MonoSol公司。Tide PODS便是由MonoSol与宝洁合作开发。因对宝洁业绩做出的贡献受到好评,MonoSol荣获了宝洁2012年最优秀Connect+Develop伙伴的称号。

低廉的天然气推动日企向美国发展

由于页岩革命,可乐丽有望大幅降低POVAL树脂的生产成本。该公司计划于2014年在休斯顿建设一座新工厂,目前正在进行基础施工。

专务董事执行官村上敬司表示,对可乐丽而言,“在美国建设POVAL工厂是夙愿”。POVAL树脂的生产过程要大量使用蒸汽。如果能够采购到低价天然气作为燃料,就可以大幅压缩成本。天然气制成的廉价乙烯还可以作为原料使用。而且,由日本向美国出口POVAL树脂必须交纳高额关税。待新工厂建成后,在原料、燃料和关税3个方面,都降低盈利难度。

虽然通过在本地生产POVAL树脂扩大利润尚需时间,但可乐丽已经享受到了页岩革命的好处。那就是在休斯顿工厂生产的高功能树脂EVOH的需求正在增加。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型皮卡如今销售火爆。这一是因为经济形势好,二是因为页岩油增产,使得汽油价格保持稳定。汽车油箱使用的就是EVOH树脂。

EVOH与POVAL树脂一样,生产过程中要使用大量的蒸汽,因此天然气价格低带来的好处相当大。在EVOH领域,可乐丽已拥有全世界65%的份额,今后还将进一步强化产能。村上董事说:“我们还在考虑未来把美国生产的EVOH出口到亚洲。休斯顿将成为世界制造业的中心。”

在页岩油生产兴旺的北达科他州巴肯区带的附近,大型工业气体生产企业大阳日酸于2013年5月建设了一座氮气工厂。氮气是生产页岩油需要的气体,因为需求太过旺盛,通常需要18个月的工厂建设紧急缩短到了1年。

除氮气外,大阳日酸还将于2013年到2014年期间,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建设2座氢气工厂。在使用页岩气生产化学制品的企业旁边建设工厂,向其供应氢气。

美国业务在大阳日酸销售额中所占的比例在2012年已经从2002年的10%增加到了22%。今后,该公司还将继续强化美国业务,把海外销售额的比例从现在的3成提高到5成。

日本出光兴产公司打算借页岩革命之势,提高全球份额。出光生产“α-烯烃”润滑油,是日本最大的厂商。然而,该公司的全球份额仅为2%左右,在世界市场上并不起眼。出光化学品部北美AO推进室室长鹭岛敏明直言不讳:“从生产成本高的日本出口无法取胜。”而且,日本的内需目前正处于缩小的趋势。

出光于今年3月,决定进军美国市场。具体而言,就是与三井物产公司合资新建润滑油工厂。而且,地址就选在美国陶氏化学公司乙烯工厂的场地内。新工厂将向陶氏购买乙烯,再把生产的部分润滑油销售给陶氏。由于电力、蒸汽等基础设施已由陶氏建成,因此还可以压缩固定成本。

对陶氏而言,出光和三井物产在自己的工厂内建设新工厂也有好处。陶氏的主力业务是使用乙烯制造的聚乙烯。制造过程需要使用润滑油,但单靠自己生产,根本跟不上业务扩大的速度。

现在,包括乙烯和润滑油的采购、销售价格在内,出光正在进行详细调查,计划在2014年第一季度之前作出最终的投资决定。如果新建项目成行,该公司进军世界市场的夙愿也将看到实现的希望。鹭岛室长坚定地表示:“我们将与世界的竞争对手站上同一条起跑线”。

对于出光进军北美市场,三井物产扮演着关键的角色。包括巴西的生物乙醇业务在内,该公司在多项业务上长期与陶氏合作,因此熟知陶氏的需求。

除此之外,从燃料到管道,三井开展的页岩业务可谓广泛。该公司2010年在宾夕法尼亚州、2011年在德克萨斯州获得了开发页岩的权益。现在正斥资140多亿日元,对休斯顿的港湾设施进行扩充。该公司计划2015年与美国大型化学企业塞拉尼斯公司(Celanese)合作,开始经营甲醇制造业务。

谈到开展业务的成就感,美国三井物产公司休斯顿事务所负责人冈野夏井说:“通过确保页岩权益,我们扩大了知名度,以前对我们的洽谈预约都不予理睬的企业也与我们谈起了生意。”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