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丰田展示将于2015年上市的燃料电池车的概念车及底盘

2013年11月25日09:10    

【相关新闻】

【终极环保车之战】(上)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车面临同样瓶颈

特斯拉“Model S”,年产2万辆的实力

丰田为何对机动三轮车“一往情深”?

车载显示器(三)必须提高设计性

车载显示器(二)运用消费用途显示器技术

丰田在“第43届东京车展”(2013年11月22~12月1日)上,展出了计划在2015年投放市场的燃料电池车(FCV)概念车“TOYOTA FCV CONCEPT”(图1)。燃料电池组通过提高单位体积的输出功率密度(以下称输出功率密度)等措施实现了小型化,可配备在轿车大小的车身上。 

图1:FCV概念车“TOYOTA FCV COCEPT”的外观(蓝色车身)。

新的燃料电池组的输出功率密度为3kW/L,提高到了SUV款FCV“丰田FCHV-adv”配备的现行燃料电池组的两倍以上。丰田称,此次的电极形成技术使用了无需冷凝即可涂覆数μm粒径的白金类催化剂的技术,对提高电池组的输出功率密度做出了巨大贡献。 

FC系统配备了高效率升压转换器(DC-DC转换器),利用升压转换器提高燃料电池的电压,以提高马达的转速,从而增加输出功率。通过采用这种方法,缩小了驱动用马达的尺寸,并减少了燃料电池单元的数量,从而实现了燃料电池组的小型化。另外,虽然实现了小型化,但燃料电池组的输出功率仍然达到了100kW以上。 

丰田称,燃料电池组配置在底盘的地板下方位置(图2)。同时,还在地板下方安装了两个70MPa的高压氢罐和充电电池。由此实现了低重心设计,从而提高了操纵稳定性等行驶性能。 

图2:TOYOTA FCV COCEPT的底盘。驱动FCV的必备部件配置在地板下方。

充填氢燃料所需时间仅为三分钟左右,与汽油车加油的时间差不多。而且,加满氢燃料后的实用续航距离为500km,在JC08模式下可达到700km。 

这款概念车的车身尺寸为长4870×宽1810×高1535mm。轴距为2780mm,限乘4人。(作者:近冈裕,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