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海洋暗藏全球变暖风险

2013年11月21日14:49    

【相关新闻】

日本太阳能发电真的会遭遇“2015年危机”?

【页岩革命的胜者】(二)从洗涤剂到成套设备,商机无处不在

日本核能项目失败的原因和教训(上)

走进神秘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核心部件生产现场

全球首座“漂浮的风车”在福岛海域投入运转

科学家关于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的最新见解日前被公之于众。本文将介绍第1工作组公布的决策者摘要(SPM)。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9月27日完成了汇集全球变暖相关最新见解的第5次评估报告。

IPCC是世界气象组织(WMO)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于1988年设立的组织,其目的在于,从科学、技术及社会经济角度,对气候变化进行全面评估。由各国政府推荐的科学家对全球变暖相关研究进行评价,并制作报告。最新的第五次评估报告是由800多名执笔者用大约4年时间编撰而成。距离上次公布第四次评估报告有6年之久。

9月27日公布的是第1工作组的决策者摘要(SPM)。报告主体预定经过编辑作业之后在2014年1月公布。

此次公布的是对气候变化的“科学根据”进行评估的第1工作组的决策者摘要(SPM)。报告的主体预定经过编辑之后,于2014年1月公布,之后计划在3月公布“气候变化影响、适应和脆弱性”,4月公布“减缓气候变化的战略措施”,10月公布综合报告。

从“非常高”到“极高”

此次公布的报告以观测为基础,得出结论称全球变暖趋势“毋庸置疑”。这是与第4次评估报告相同的结论。1880年到2012年,全球平均地上气温上升了0.65~1.06℃,最近30年,每10年的温度都高于1850年以后的任何一个10年。

报告指出,全球变暖受到人类活动影响的可能性“极高”。与之前的“高”、上次的“非常高”相比,其表述强度进一步增加。IPCC按照发生概率区分使用了对可能性的表述。“高”的发生概率在60%以上,“非常高”在90%以上,“极高”在95%以上。

在分析引发全球变暖的因素时,汇总了包含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等人为因素,和太阳活动及火山等自然因素在内的模拟结果。结果与气温上升的观测结果基本一致。在同样的模拟中,如果排除人为因素,就不会出现气温上升趋势。

报告中还指出,虽然全球持续变暖,但另一方面,最近15年的气温上升趋势却有所减慢。

作为其原因,报告中列出了太阳热和地球内部变动这2大影响。由于太阳活动周期性减弱的影响以及火山喷发,全球变暖趋势减弱。另外,地球上的海水也有可能在储蓄热量。气候模拟无法完全再现这些变动。因此,报告指出,存在温度上升预测值过大的可能性。

需要注意的是,热量蓄积在海水中的可能性。据报告称,在抵达地球的太阳热中,有90%以上被海洋吸收,1971年以后,水深700米以上的浅层海水水温趋于上升的情况“基本确定”。而此次又提出了新的见解,即3000米以下深层海水水温趋于上升的情况“基本确定”。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高级首席研究员野尻幸宏表示,“如果海水中存储的热量释放到空气中,由于其反作用,有可能再次出现显著的气温上升”,鸣响了警钟。

报告还公布了将来气温上升及海平面的相关预测。

以1986年~2005年为标准,2016年~2035年的全球平均气温很有可能上升0.3~0.7℃,2081年~2100年很有可能上升0.3~4.8℃。

IPCC在计算温室气体排放产生的影响之际,此次新设定了名为代表性浓度路径(RCP)的4个情景。分别为高端路径(RCP8.5)、高端稳定路径(RCP6.0)、中间稳定路径(RCP4.5)及缓和型路径(RCP2.6)。

第四次报告设想了多个社会性及经济性发展前景,制作了排放模式,以其排放情景为基础进行了气候预测。而此次的RCP情景没有设定社会经济前景等,仅通过排放量变化来预测将来的气候。

其目的在于方便全球变暖对策的决策者探讨多种社会经济情景。力争通过此举,推动各个国家和地区探讨符合其具体状况的相关对策。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