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丰田为何对机动三轮车“一往情深”?

2013年11月20日18:57    

【相关新闻】

车载显示器(三)必须提高设计性

车载显示器(二)运用消费用途显示器技术

车载显示器(一)市场不断扩大

日产披露三角翼形状电动跑车

新机动战士“电动汽车高达”将在新潟诞生!

“2013东京车展”即将于11月22日开幕。届时,丰田等将展出“未来的三轮车”。此举的背后,是各大车企对汽车市场强烈危机感的显现。 

在展出燃料电池车、自动驾驶车等最尖端技术的同时,丰田对三轮车也倾注了巨大热情。 

的确,在四轮汽车普及之前,“机动三轮”曾经作为商用车使用。为什么时至今日,丰田还要开发三轮车? 

现在,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把汽车看做是一种单纯的交通工具,卖得好的是那些低价的轻型汽车。年轻人愿意把钱砸向智能手机等信息通信设备,却对汽车却愈发疏远。因此,各大车企推三轮车,就是想通过开辟新市场,打破目前的尴尬局势。 

记者第一时间试驾了丰田的“i-ROAD”。 

i-ROAD拥有2个前轮,一个后轮。配置与机动三轮正好相反,只要像摩托车一样倾斜身体,车子即可顺利转弯。 

这款三轮车使用电动马达作动力,加速流畅。虽然空间有些局促,但也能坐两个人。车体完全包裹在外壳之中,下雨也不会淋湿。 

车宽为85cm,丰田开发者称“特意设计得比较狭窄”。因为车轮的间隔小,在转弯时,如果不分别控制左右的前轮,就很难保持稳定。因此需要高超的平衡控制技术。 

这是兼具摩托车的轻巧与汽车安全性的新型三轮车的技术核心。现如今,在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电动自行车十分普及,但该公司认为,通过采用上述设计技术,外国企业很难简单效仿,能够维持技术上的优势。 

i-ROAD还将参加在爱知县丰田市开展的城市交通系统试运行,以及在法国格勒诺布尔开展的超小型纯电动汽车共享实验。 

汽车也可以通过移动重心操作 

不只是三轮车。丰田还将展出追求驾驶乐趣的全新概念汽车“FV2”。 

驾驶员站在车上,通过移动重心直观地驾驶,而不是操控方向盘。而且,FV2还具备安全驾驶辅助功能,能够与周围的汽车和交通基础设施通信,预测危险进行避让。 

除此之外,FV2还配备了通过识别语音与图像,推测驾驶员的情绪,建议目的地等先进技术。驾驶员无需考虑多余的事情,能够专注于享受驾驶的乐趣。 

丰田产品策划室主管盛合威夫说:“我们希望反驳汽车只要能跑就好的想法。通过具体实物,展示未来的‘爱车’。” 

车展是展示即将在未来普及的技术的平台,环保和安全技术已经唱了车展多年主角。但从日本国内销售长期低迷的趋势来看,单凭环保和安全根本不足以激活市场。 

因此,在本届东京车展上,强调驾驶乐趣的展示估计会有所增加。摩托车企业雅马哈发动机也是其中之一。该公司将展出三轮车“TRICITY Concept”。这款车预定于2014年夏季在欧洲上市,之后还将登陆日本等地。TRICITY Concept配备125cc发动机,主打的卖点是近距离出行的新式交通工具。 

兼任日本汽车工业会会长的丰田社长丰田章男最近也在活动上驾驶站乘式移动机器人“Winglet”亮相,不遗余力地强调交通工具的乐趣。这种姿态如今已经反映到了丰田实际的商品开发之中。 

东京车展的国际地位日益下降。如果车企的经营者能够驾着三轮车,在现场向年轻人展示驾驶的乐趣,东京车展或许能重现活力。(作者:大西孝弘,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