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本田在日本新建工厂的真正目的

2013年11月20日18:36    

【相关新闻】

从日企结算看“李克强经济学”的虚实

欧盟发布原材料战略实施计划,力争降低进口依赖

松下为何退出等离子电视业务?

【中国“新成功者”】(3)赢得“新成功者”是打开中国市场的捷径

马自达“疾驰”背后的自信与重压

记者时隔7个月再次走访了本田公司埼玉制作所的寄居工厂,这里已经名副其实地变成一座“工厂”。小型车“飞度”在生产线上流动,一个挨着一个的焊接机器人正在组装汽车骨架。

本田称,从10月份开始,该工厂就采用每天1050辆的满负荷生产体制,厂房外标有部件企业名称的卡车来来往往。也许是因为全部使用崭新设备的原因,制造现场充满明快活跃的气氛。

寄居工厂的生产线上正在组装飞度

寄居工厂的建设计划受2008年9月发生的雷曼危机的影响,被迫大幅转变了方针。

从原来以出口为主的高档车工厂转变成小型车工厂。因此,11月7日,该工厂面向媒体公开的生产线上全部是飞度的身影,根本没有看到“雅阁”和“讴歌”。

不过,虽说是转变了方针,但本田没有停止工厂建设。在发生雷曼危机时,厂房已经建成,但设备还没有安装。企业在由出口转向当地生产,日本国内市场在逐渐衰退,根据这样的趋势,作出的判断应该是只靠现有工厂维持生产。投入巨额资金新设整车工厂如果一步走错,或许就会面临风险。

那么,本田为什么坚持新设寄居工厂?记者就此直接采访了埼玉制作所所长西本准与寄居工厂负责人、主任技师河野丈洋,下面介绍具体采访内容。

海外不行吗?

——寄居工厂目前已经投入运转。但本田8成的产量都在海外。今后可能增长的也是海外市场。那么,现在为什么在日本建设新工厂呢?

埼玉制作所所长西本:本田提出了2016年度销量超过600万辆的销售计划。(由目前的约400万辆)增加的部分几乎都是小型车。如果能够在寄居工厂高效率生产汽车底盘与飞度一样的汽车,便可以在全球推广在寄居工厂培育的小型车生产尖端技术。我们认为,这里是能够以较以往更高的效率在全球进行推广的宣传基地。

——只有在日本的工厂才能做到这一点吗?本田还有很多类似的工厂,比如墨西哥及印度尼西亚等今后将投入运转的工厂。

主任技师河野:我们可以在海外制造汽车。经验也十分丰富。但重要的是,在海外制造汽车是否具有竞争力。我们有研究所(本田技术研究所),有工程部门(负责生产技术及设备的子公司本田工程公司),还有材料厂商等。在日本聚集了各种技术。

我们可以在这里制造具备竞争力的产品,然后向全球推广。如果在全球的网点分别进行,效率就会很低,就只能具备平均水平的汽车制造技术。因此我们选择在技术聚集的场所集中开发生产高水平产品。

不是为量而建

       ——请稍详细地介绍。在埼玉县寄居町建厂与在海外新建工厂有何不同?

河野:海外的工厂是为了增量。是随着本田的发展而追求产量的工厂。那么,寄居工厂又是什么呢?寄居并不是追求数量的工厂。狭山工厂(埼玉地区的现有工厂)原本拥有2条生产线,1天能够制造2000辆。如果单纯追求数量,根本不需要寄居。如果是产能的问题,关闭狭山的1条生产线,在寄居工厂新建1条生产线,这种作法没有任何意义。寄居并不是增加数量的工厂,而是提供生产技术的工厂。性质完全不同。

西本:飞度是全球款式,但基础部分由日本开发。负责开发与创造生产工艺的我们能够近距离一同工作,这一点具有重大意义。这恐怕只有在日本才能实现。商品开发、商品熟化与生产技术熟化能够一气呵成。在这个过程中,还孕育出了新的涂装技术和涂料。

       ——提供生产技术,但不追求数量的思路是在什么时候产生的?

河野:提供生产技术的意识在最初(2006年)制定建设计划时就有了。但起初的构想是在埼玉制作所(包括狭山工厂和寄居工厂)1天制造3000辆。因为本田大力发展高档车,所以当初考虑要(通过寄居工厂)增加1000辆的产能。

       ——也就是说在当时,也有追求数量的意愿?

河野:对。雷曼危机让市场环境急转直下,也就没有人再提数量。只剩下了追求生产技术一条思路。

       ——这么说来,寄居是因当时环境变化而不由自主成了生产技术供给基地。最新的生产技术能否在新兴市场国家轻松推广?会不会陷入孤岛化?

河野:寄居的存在就是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今后,工厂将主要在新兴市场国家建设。本田要在新兴市场国家建造10条生产线,只有日本才能达到的生产技术无法在当地生根发芽。生产技术必须要高效、简单。寄居的任务就是把高难度技术转化成可以简单使用的技术,然后输送到海外。培养的是这样的能力。

同样的汽车,不同的意义

对于上面的内容,大家有怎样的感想?在记者看来,河野主任技师所说的“关闭狭山的1条生产线,在寄居新建1条生产线的意义”很重要。

汽车行业是统计完善的产业。各汽车企业每月都会公布在全球的产量,如果在日本国内,还能了解到每款汽车的销售情况。我们也是根据这些数字撰写报道。随着经济展现出回暖的征兆,当前的行情略有改善。但就整个行业而言,2012财年,日本国内产量为955万辆,国内销量为520万辆,今后能否维持这个水平,是业内人士极为关心的事情。

如果没有寄居工厂,无论是狭山工厂的老生产线制造的1辆汽车,还是寄居制造的1辆汽车,在公布的数据中都会计入“国内生产”一栏。但实际上,这一辆汽车归属的背后,却隐藏着截然不同的含义。正如开篇埼玉制作所所长西本介绍的那样,能否在寄居制造出具有竞争力的小型车,不仅对维持国内就业,对于今后在新兴市场国家的成败也将产生重大影响。

寄居工厂背负着重大的使命

河野主任技师说:“我们必须在寄居验证‘什么作法可行’,然后将之推广到国外工厂。”只有成功做到这一点,才能证明本田在日本建厂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作者:佐藤浩实,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