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特斯拉“Model S”,年产2万辆的实力

2013年11月21日14:39    

【相关新闻】

丰田为何对机动三轮车“一往情深”?

车载显示器(三)必须提高设计性

车载显示器(二)运用消费用途显示器技术

车载显示器(一)市场不断扩大

日产披露三角翼形状电动跑车

曾在三菱汽车公司担任纯电动汽车(EV)“i-MiEV”项目经理的和田宪一郎此次来和大家聊聊特斯拉汽车公司开发的高级纯电动轿车“Model S”。该车如今销售火爆,年销量有望达到2万辆。在畅销的背后,究竟靠的是什么?

自2012年6月上市以来,Model S的销售一直保持良好势头。2013年第一季度(1~3月)在美国售出4900辆,第二季度(4~6月)售出5150辆。仅2013年上半年,销量就达到1.05万。如果按照这个速度,年销量或将突破2万辆。该车最近还被投放到欧洲市场,而且在日本也开始受理预定。特斯拉展开了快攻。

说起美国市场上的高档车,有戴姆勒的梅赛德斯·奔驰“S”级、宝马“7”系、奥迪“A8”系列等。其月销量都在500~1000辆左右,与之相比,Model S良好的的销售势头非常亮眼。

笔者认为,Model S之所以畅销,原因可能在于在该车扬EV之长避其之短的商品性,以及不逊于大型车企开发的现有车辆的安全性。比方说,Model S的外观是美国常见的大尺寸(长4978×宽2189×高1435mm),没有采用在EV中占主流的小型车身。虽然对外观的看法见仁见智,但就笔者个人的意见来说,这款汽车的外形强调优雅,很好地营造出了高级感。而且,车内的中控台附近大胆地设置了超大的17英寸液晶显示器,令人赞不绝口。通过这些,用户可以感受到车辆的先进性。

Model S的外观。很好地营造出了高级感。
Model S的内饰。17英寸显示器带来强烈震撼。

全部五颗星

商品性方面,EV的续航距离往往令人担忧,但Model S的续航距离为500km(电池容量为85kWh时),与汽油车相当。而且,配备EV的一大魅力——高输出功率马达的优势也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利用。该车的最高输出功率约为310kW(421ps),最大扭矩为600N·m,动力十足,而且静音性良好。

安全方面,Model S对于冲撞安全性和锂离子充电电池冷却性能的重视是显而易见的。2013年8月,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公布了可提现汽车安全性的“NCAP”(新车碰撞测试)的结果。在所有碰撞测试项目中,Model S的驾驶席和副驾驶席都获得了五颗星。按照笔者的经验,在NCAP的所有测试项目中都拿到五颗星相当困难。很多综合评估为五颗星的车辆在有些项目也有四颗星的成绩,全部项目都拿到五颗星的车辆仅占整体的约1%。

NCAP测试项目包括正面冲撞、侧面碰撞和侧翻。其中,在开发车辆时,最伤脑筋的是侧面碰撞的两项测试——“侧撞”与“圆柱侧撞”。侧撞是以38.5mph(约62km/h)的速度,使车辆侧面撞上与车辆夹角为27度的面。因为有角度,所以车体在碰撞时容易在前后方向错位,错位使得冲击影响的范围更大。这项测试增加了探讨车体构造时研究的项目,大幅提高了设计难度。

圆柱侧撞则是美国NCAP独有的测试方法,欧洲和日本的机构都没有采用。测试时,让一根细圆柱体瞄准乘员方向从车辆侧面撞向车辆。车体被碰撞的地方呈“八”字形,最坏的情况下可能发生断裂。这可以说是一项非常严格的测试。

要想高水平通过这两项测试,从基本设计阶段开始就做好缜密的计划非常重要,例如提高门槛梁的刚性、防止车顶弯折、采用帘式气囊以及在冲撞时减轻前方乘员腰部及骨盆负担的骨盆气囊等。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