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富士重工业的“逆袭”

2013年11月21日14:37    

【相关新闻】

本田在日本新建工厂的真正目的

从日企结算看“李克强经济学”的虚实

欧盟发布原材料战略实施计划,力争降低进口依赖

松下为何退出等离子电视业务?

【中国“新成功者”】(3)赢得“新成功者”是打开中国市场的捷径

日本最小的汽车企业——富士重工业公司如今如日中天。该公司的商务模式特立独行,在新兴市场国家只瞄准富裕人群。而且不制造小型车。但这样的模式也存在着无法在中国等巨大市场实现发展的死角。富士重工能否继续创造好业绩?

“压根就没想过会滞销。”

2013年6月,在富士重工首款混合动力车(HV)“斯巴鲁XV混合动力车”的发布会现场,该公司社长吉永泰之退场时这样悄声说。在发布会之前的会见中,吉永再三谦虚地表示:“我们是最晚推出混合动力车的企业,所以非常担心。”但在上面这一瞬间可以发现,在他的心中,其实隐藏着强烈的自信。

吉永一语中的。“斯巴鲁XV混合动力车”发表后2周内,订单就达到了月销售目标的10倍。之后也依然势不可挡,到了8月,年内已经无法交车,销售空前火热。

现在,富士重工的业绩处于最佳状态。从2012财年(截至2013年3月)结算来看,该公司的全球销量为72.4万辆,销售额为19130亿日元,营业利润高达1204亿日元,均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2013年4~6月的营业利润为696亿日元,是上年同期的4倍。股价也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

瑞信银行证券助理高桥一生预测:“2013财年底的营业利润将达到近3500亿日元,创下历史之最,股价也将达到历史最高的3000日元。”

富士重工是日本最小的汽车企业,销量还不到丰田汽车公司的10分之1。因为缺乏经营资源,所以投入的新款车也远远少于大企业。新款车如果畅销,业绩便会好转,但一旦滞销,企业将蒙受重大打击。该公司只在群马县太田市与美国设有两家生产基地。虽然约8成的销售额来自海外,但国内生产占到了约8成。收益构造容易受到汇率的影响。

总是危机相伴

因此,该公司的业绩长期不佳。1989年,受到日元升值、新款车销售低迷、设备投资过剩的多重影响,该公司出现巨额亏损,陷入了经营危机之中。之后,凭借主力车型“力狮”的畅销,该公司奇迹般地起死回生,但进入2000年代后,销售再次触礁,业绩愈发恶化。

在此困境下,富士重工是如何取得现在的成绩的?现在业绩良好的势头很大程度上的确靠的是日元升值。主力市场北美走出雷曼危机,也起到了推动作用。

但是,如果把一切都归结于汇率和北美销售的利好因素,就会错判富士重工真正的实力。因为雷曼危机过后,在日元升值严重的情况下,该公司依然扩大了营业利润。

“我们的商务模式与汽车行业的常识正相反。”在吉永社长的话语之中,凝结着强劲实力的秘诀。

丰田和日产等日本大汽车企业在日本国内强化销售看好的轻型车,在新兴市场国家则以小型车为中心开拓市场。而富士重工却决定退出轻型车生产,而且不开发小型车。

把有限的经营资源,集中投向了注重行驶性能和安全性的大型车。而且主要是单位收益高的SUV(多功能运动车)。重点市场是发达国家。在新兴市场国家则把目标对准富裕层。该公司只保留世代相传的飞机业务,把风力发电和垃圾车等业务一一转让了出去。

通过大胆的选择与集中,公司果断改革,清除内部“积脓”。这些变革均来自于以现任社长吉永为中心的4名年轻高管在8年前的“造反”。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