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页岩革命的胜者】(四)页岩革命推动美国制造业复兴

2013年11月22日16:28    

【相关新闻】

【页岩革命的胜者】(三)美国无法成为能源出口大国

IEA预测2035年可再生能源将占全球能源的31%

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海洋暗藏全球变暖风险

日本太阳能发电真的会遭遇“2015年危机”?

【页岩革命的胜者】(二)从洗涤剂到成套设备,商机无处不在

受页岩革命影响最大的是原料价格下降的化学产业。日本企业的收益性难免相对下降。那么,应如何面对进军北美市场这一新选项?记者就化学产业的存活策略采访了瑞穗银行产业调查部副部长山冈研一。

页岩革命推动了美国制造业的复兴。在美国,制造业明显出现回归趋势,就业岗位也开始增加,因此出现了这一论调。

美国陶氏化学公司决定在德克萨斯州新建全球最大规模的乙烯工厂,日本出光兴产公司等也决定在其周围建厂,这是试图形成新的联合工厂的典型事例。此外,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等也决定新建乙烯工厂。企业纷纷在美国新建工厂的背景,在于页岩革命。

低价天然气的登场,不仅使能源消费量较大的化学产业,众多制造业的能源成本都出现下降。而且,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化学产业更是受益匪浅。

美国的原料成本大幅下降

乙烯作为聚氯乙烯和聚乙烯等多种材料的原料,在全球得到大量使用。如果使用页岩气中所含的乙烷,便可大幅降低乙烯的生产成本。

以前主要是利用中东的低价天然气制造,或者利用原油精炼获得的石脑油生产。虽然两者的原料成本之间存在很大差距,但不存在降价竞争,市场价格基本维持在一定水平上。

这种局势同样适用于以乙烯为原料的树脂等聚合物。在这一领域也没有出现降价竞争,市场价格基本维持在一定水平上。也就是说,在乙烯相关业界,降低生产成本的企业其收益性会大幅上涨。

目前,日本企业大多在国内利用石脑油制造乙烯。由于收益性低于中东产乙烯,因此一直利用以乙烯为原料的聚合物进行竞争。

在这种情况下,页岩革命兴起。由于天然气价格下降,北美产乙烯的收益性提高,已接近中东的水平。许多美国大型化学企业与日本企业一样,都在开展聚合物业务。如果使用低价乙烯进行一条龙生产,收益性会进一步提高。与利用高成本乙烯制造聚合物的日本企业之间的收益差距会越拉越大。

如果日本企业在聚合物制造领域进军北美,能否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采购乙烯将成为关键所在。如果以市场价采购,进军北美的优势会非常小。

“合纵连横”应对全球化

过去,日本的化学产业一直对低价天然气的存在非常担心。与日本同样利用石脑油制造乙烯并大量出口的韩国、泰国、新加坡及台湾地区等也是如此。

不过,在页岩革命的影响下,低成本石油化学制品的登场也已经成为“司空见惯的事”。1990年代,加拿大新增建了使用天然气的高收益性工厂;2000年代,中东地区相继新增建使用低价石油伴生气等的工厂;此次为第3次。

日本的化学产业无需过度畏惧页岩革命。局势与之前没有变化,在量的方面,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与2000年代中东增强产能相比,美国乙烯工厂的新建规模很小。而且,从运输成本来看,其中大部分应该会出口到中南美的新兴市场国家。直接进入亚洲市场的可能性比较小。

不过,如果因为目前影响不大而袖手旁观,就会慢慢陷入困境。因为手中握有低价原料的竞争对手们盈利能力会得到提高,而另一方面,日本企业却依然处于窘迫状态。化学产业必须以中长期的眼光进行投资。在留存利润较大的竞争对手和较小的日本企业之间,投资能力会出现差距。

如果中国开始进行页岩气生产,就会使日本企业陷入困境。中国的页岩气储量是美国的1.5倍,居全球首位。虽然现在有看法认为,从开采技术缺乏及成本角度来看,开采较为困难,但并非没有可能性。

那么,日本的化学产业应怎样做才能存活下去?以前,日本企业为了获得低价原料,一直在探讨向中东进军。住友化学公司向沙特阿拉伯投资就是其中一例。不过,也有许多日本企业对于通过巨额投资进军中东市场持谨慎态度。

页岩革命为日本企业带来了向北美进军的新选项。目前,内需不能指望,作为最大出口地的中国也增长减缓。没有高附加值产品的企业如果不开展海外业务,就会遭受致命打击。

随着利用化学相关材料的汽车和电机等的全球化,化学产业也亟需进行全球供应。向作为大需求地的美国进军,对于化学产业来说或许是一个较好的选择。

笔者有一个提案。那就是同样苦恼于设备过剩的石油行业与化学行业合作。从能源安全的角度来看,各家石油公司必须维持一定规模的石油精炼设备。不过,有些石油公司正在把可用作化学原料的能源用作燃料等消费掉。石油企业和化学企业携起手来合作,这对于两者来说都是有益的。

页岩革命正在成为美国化学产业竞争力的源泉。如果日本企业不能在亚洲受到的影响显现之前,找到存活之道,就会错过时机。(作者:山冈研一,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