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吸烟室的PM2.5浓度超过北京雾霾?

2013年11月25日09:16    

【相关新闻】

【页岩革命的胜者】(四)页岩革命推动制美国造业复兴

日本核能项目失败的原因和教训(中)

【页岩革命的胜者】(三)美国无法成为能源出口大国

IEA预测2035年可再生能源将占全球能源的31%

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海洋暗藏全球变暖风险

PM2.5是指漂浮于大气中、直径为2.5微米(1微米=千分之一毫米)以下的细颗粒物。是Particulate Matter 2.5的简称。

实际上,大气中漂浮着各种各样的细微颗粒物。因体积较小,随着风和空气循环,会一直漂浮于空中,不易落下。

那么,这些细颗粒物究竟是什么呢?实际上它有很多种类。比如,人们熟知的花粉、尘土、火山灰、霉孢子等天然细颗粒物。另外,还包括人类制造的细颗粒物,比如燃烧煤炭时产生的煤烟、汽车行驶时四处飞扬的轮胎及柏油路的粉尘,以及燃烧等时排放的有机污染物质在大气中发生化学反应后生成的细颗粒物等。

较大的颗粒随着呼吸进入肺部后还会排放出来。但直径极小的细颗粒直接附着在肺部的比例很高,很可能引起呼吸器官疾病、肺功能衰退,以及肺气肿和过敏反应等健康问题。而“PM2.5”被视为这些问题的主要因素。

福尔摩斯所生活的雾都伦敦实际上也是PM2.5在作怪吗?

危害健康的悬浮颗粒物根据颗粒的直径进行区分。直径10微米以下的颗粒物称为PM10。关于PM10,在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的1950年代以后,被指出具有危险性,全球在1970年代对其制定了环境标准。日本将直径在6.5~7微米以下的颗粒称为悬浮颗粒物(SPM),于1972年制定了首项环境标准。

而美国从1990年代后半期就开始关注柴油车等尾气中所含的、颗粒直径更小的PM2.5的危险性,并积极制定环境标准。日本采取PM2.5对策相对较晚,直到2009年才制定了环境标准,规定“年平均值要在1立方米15微克以下,日平均值要在1立方米35微克以下”。日本国内的浮游颗粒物浓度随着汽车这一主要排放源的增加而日益恶化,但2003年以后,随着排放标准的出台,柴油车开始限行后,逐渐有所改善。目前日本在全国设置了500多处测量装置,用于实时测量大气中的细颗粒物浓度。

尽管如此,最近,PM2.5又突然成为人们的关注焦点,其原因是,在经济迅速发展的中国因骤增的汽车尾气和供暖烧煤等而产生的PM2.5随风飘到了日本。中国各城市的PM2.5污染十分严重,北京2012年冬季达到了平均每小时超过1立方米600微克的最高记录。

今年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哈尔滨在10月20日开始供暖当天,PM2.5排放量平均每小时超过了1立方米500微克。北京和上海也连续多天达到了平均每小时1立方米300微克的记录。出现雾霭天气,能见度也很低。

顺便一提,19世纪的伦敦也同样深受大气污染的困扰。夏洛克?福尔摩斯所生活的“雾都伦敦”,其雾霭就是主要由煤炭供暖产生的大气污染。首先,这其中一定含有大量的PM2.5。

吸烟室的PM2.5浓度超过北京!

悬浮颗粒物直径越小,越不容易落下,会长期漂浮于大气中。中国产生的持续悬浮在大气中的PM2.5会随着经常出现的偏西风飘到日本。

日本环境省在今年2月制定了发布PM2.5警报的临时方针。日本环境标准规定的日平均值在1立方米35微克以下,不过环境省提示,浓度在1立方米35~70微克以下时,“过敏性体质者健康会受到影响,因此要注意身体变化”,超过1立方米70微克时,“要尽量减少不必要或不急需的外出及室外长时间激烈运动”。PM2.5给人体造成的影响会因个人体质及身体状况而异,因此采用了这样的表述方式。

11月4日,千叶县市原市的PM2.5浓度平均每小时超过了1立方米70微克,千叶县提醒市民注意防范等,一时受到极大关注。不过这可能并不是从中国飘来的,而是空气中的PM2.5因风况而偶尔集中到一处所导致的。

在中国,PM2.5的健康危害受到广泛关注,从喉咙、眼睛痛到癌症发病,各种健康危害报告相继出现,但在日本,截至目前PM2.5还没有达到严重危害健康的程度。

不过,烟民最好注意自己的吸烟行为。这是因为,烟草产生的烟雾中含有PM2.5。车站等地设置的吸烟室、没有禁烟区的餐厅以及被烟草烟雾笼罩的房间,其空气中的PM2.5浓度一定会超过北京1立方米600微克的最高浓度。(作者:松浦晋也,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