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PS4拆解】(三):简洁的主板

2013年11月25日08:44    

【相关新闻】

【PS4拆解】(二):终于看到了主板

【PS4拆解】(一):“掰开”机壳

拆解iPhone5s/5c(下):细看iPhone 5s的核心部件A7和M7

拆解iPhone5s/5c(下):树脂机壳“不像树脂”的秘密

拆解iPhone5s/5c(上):内部设计惊人相似

拆掉金属板就能看到主板了。主板上安装的部件较少,能看到的也就是GDDR5内存芯片之类的(图1)。该芯片共有8个。GDDR5内存附近集中安装了多个积层陶瓷电容器,其背面应该是主处理器。 

此外,还能看到实施了屏蔽的位置。屏蔽罩内部基本看不到什么,不过由于是安装在HDMI端子旁边,估计屏蔽罩内是HDMI用收发LSI。 

接下来取出主板,翻过来发现另一面安装了大量部件(图2)。不过,看上去仍然非常简洁。这些部件中较大的是配备了CPU和GPU的主处理器(图3),尺寸大约为19mm见方。表面印有“SONY COMPUTER ENTERTAINMENT INC.”以及估计是表示型号的“CXD90026G”等文字。另外还印有“DG1000FGF84HT”和“WC55430130202”等代码,以及“DUFFUSED IN TAIWAN”和“MADE IN MALAYSIA”。好像前工序是在台湾、后工序是在马来西亚完成的。 

图2:翻过主板看到大量部件。

图3:照片中左侧的大芯片为主处理器。

主处理器周围共安装了8个双面的GDDR5内存芯片。也就是说,合计安装了16片GDDR5内存。PS4的GDDR5内存容量为8GB,因此每个内存片的容量为512MB。 

接下来看一下主板上的部件。主板两面都安装了部件,不过安装主处理器的一侧部件数量较多。图1照片中央部安装的稍大的半导体芯片估计是“二次定制芯片”。该芯片的作用包括在PS4待机时执行从互联网上下载内容的网络处理等。由于不使用主处理器,因此所需耗电量很低。二次定制芯片表面印有“SCEI”和“CXD90025G”等字样,尺寸为17mm见方。 

二次定制芯片下侧也安装了约14mm见方的稍大芯片。二次定制芯片右上方为无线LAN/蓝牙模块。在该模块附近的主板边缘两个位置可以看到估计是天线的图案。蓝牙用天线是利用板金的类型,因此图案形成的天线应该是用于无线LAN的。 

此外,图4照片上侧集中安装了各类接口。下侧是构成电源电路的各种部件。 

主板的观察暂且到此为止,下面继续回到PS4主机的拆解上。首先,拆下主板下侧的金属部件(图5)。背面有散热片,主要可以分为翅片间距较短和较长的两部分。 

图4:照片上中央部分稍大的半导体芯片为“二次定制芯片”,其下侧也有一个稍大的芯片。照片上侧为端子类,下侧为电源电路。

图5:拆下主板下方的金属部件。

下面就只剩散热风扇了。取出散热风扇,PS4的拆解工作就结束了(图6,7)。随后还将奉上详细的拆解报告,敬请期待。(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图6:取出散热扇

图7:构成PS4的主要部材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