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沃尔沃总裁塞缪尔森:保持自身特色,与吉利并肩前行

2013年11月25日08:39    

【相关新闻】

日本电产让企业“长盛不衰“的秘诀

富士重工业的“逆袭”

本田在日本新建工厂的真正目的

从日企结算看“李克强经济学”的虚实

欧盟发布原材料战略实施计划,力争降低进口依赖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于2010年收购了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当时,对于在可靠性和安全性方面有着良好声誉的沃尔沃被中国企业收购,有人担心品牌价值会受到影响。

沃尔沃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 摄影:陶山勉

但现在看来,这只是杞人忧天。沃尔沃一直坚持“在2020年之前实现沃尔沃新车零伤亡”的目标,消费者对“V40”等新产品的性能评价也很高。

沃尔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强调,虽然沃尔沃并入中国企业旗下,但“一直是作为独立企业进行运营”。记者就其诀窍进行了采访。

——沃尔沃汽车并入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旗下时,有人担心会降低沃尔沃的品牌价值。

塞缪尔森:如果有人认为本公司已经并入到中国汽车厂商的旗下,那么我想指出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的确,中国汽车巨头吉利汽车和沃尔沃的所有者是相同的,但两公司仍是并列平等的关系。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十分注重品牌,以独立方式运营沃尔沃品牌也是他的想法。我们之间的关系十分融洽。

——和吉利汽车的合作怎么样?对于李书福来说,没有乘积效应,收购便没有意义吧。

塞缪尔森:在沃尔沃进军中国市场方面,产生了一定的乘积效应。在获得汽车业务营业执照及贷款等多个方面,我们都得到了帮助。从今年到明年,建在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黑龙江省大庆市以及河北省张家口市的工厂将陆续启动。

探讨与吉利汽车实现通用化

2013年,我们力争使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较上年增长40%。虽然这个目标很大,但作为高级品牌,我们正迅速发展。如果没有和吉利汽车的关系,大概无法做到这一点。

希望今后中国的生产基地能够在向亚洲和邻国的出口方面发挥作用。

——考虑过从中国向日本出口汽车吗?

塞缪尔森:日本是右侧驾驶,我们并没有想过从(左侧驾驶的)中国向日本出口汽车。日本是个很难打入的市场,但小型车“V40”的销售业绩十分坚挺,销量比上年增长了24%。

其增长率仅次于中国。销量不断提高,有很多地方在其他国家也非常值得参考。

——那反过来,沃尔沃又给吉利汽车带来了什么好处呢?

塞缪尔森:我们正在与吉利汽车探讨在高级小型车领域实现部件的通用化。虽然详情还没有最终确定,但我们将在今后5年左右长期推进这一合作。

——德国大众、日本丰田汽车、日产汽车及马自达等多家企业为了发挥规模优势,在不同车型之间调整基础设计。部件通用化已成为全球趋势。

塞缪尔森:以前在福特旗下时,我们曾与路虎和捷豹等推进过通用化。现在,我们打算在沃尔沃公司内部创造出一定的规模效益。

具体来讲,就是推进“可扩展整车平台架构”(SPA)这一新基础设计。我们还在推进不同级别车型发动机的通用化,计划2014年2月以后在日本市场上市采用全新设计的汽车。

力争实现零伤亡

——贵公司提出到2020年沃尔沃新车实现零伤亡的“2020愿景”。其进展如何?

塞缪尔森:我们并不看重“在安全性能方面获得了几颗星”。关键是要在实际生活中确保安全性。为此,我们调查了很多起事故,并积累了统计数据。

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在安全领域成为佼佼者。从数字来看,我们也相信,沃尔沃正在朝着到2020年实现零伤亡这一目标稳步前进。

沃尔沃销售的主力乘用车

安全技术的提高有助于实现自动驾驶。我们预定明年实现在高速公路上的自动驾驶功能。我们已实现了“城市安全系统”功能,可在时速40公里以下时,避免碰撞到行人,还可避免与自行车发生碰撞。这对于实现2020展望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作者:广冈延隆,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