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部件创世记】(二)105万亿日元市场的争夺战

2013年11月27日08:17    

【相关新闻】

【部件创世记】(一)戈恩冲击再度来袭

沃尔沃总裁塞缪尔森:保持自身特色,与吉利并肩前行

日本电产让企业“长盛不衰“的秘诀

富士重工业的“逆袭”

本田在日本新建工厂的真正目的

按照咨询公司德国罗兰贝格的预测,全球汽车部件市场将从2012年的约75.53万亿日元扩大到2020年的约105.69万亿日元。以新兴市场国家为中心的汽车需求增长是带动市场扩大的动力。

其中,发动机及车载信息系统等直接关系到环境和安全的“强势部件”市场规模将增长21.19万亿日元。而其他众多“弱势部件”将减少8.84万亿日元。汽车企业压缩成本和强化筛选的动向将拉大强弱之间的差距。

以德国大众(VW)为首,丰田、本田也已经改走部件通用化道路,正准备大幅改变过去的交易方式。对此,罗兰贝格的高级合伙人长岛聪为企业敲响了警钟:“既有部件单价的下滑压力不断提高。如果企业不能投资5年后的核心技术,摆脱被动局面,向致力于先行开发的提案型企业转型,企业的效益还将不断减少。”

对于日本大多数部件企业,确保订单和利润将变得困难。因为在规模和成本等所有方面,他们都要与世界最大的企业相竞争。要想阻止地位下滑,方法之一是M&A(并购)。

调查公司RECOF表示,按金额计算,汽车部件企业参与的M&A已经从2009年的371亿日元扩大到了2012年的1033亿日元。进入2013年后,其势头依然不减。收购规模在数十亿至数百亿日元之间,其中,中等规模的部件企业参与的收购居多。

M&A有两个目的。一是着眼于模块开发,获得广泛的技术和产品。二是收购、吸收与欧洲等海外汽车企业拥有合作先例的企业。日本企业倘若在M&A上踌躇不前,就难免成为拥有规模优势的世界列强的盘中餐。

面对上述危机,本田系最大的部件企业——京滨已经开始着手实施重组。2011年,该公司决定接收昭和电工转让的空调用热交换器业务。紧接着,同样是空调业务,该公司在2013年6月,又与独立系企业三电,就成立共同出资公司、开发并销售空调设备展开了探讨。

京滨之所以决定重组,是因为2012年11月,本田首次在美国举办的“全球供应商会议”令该公司尝到了苦涩的经历。本田在会议上宣布,将把向跨国部件企业采购的比例从16%提高到40%。

欧美大型部件企业等对手在邀请之列,而京滨等主要本田系部件企业却没有收到邀请函。京滨与三电相加,空调设备的全球份额为7%。该公司社长田内常夫说,“没有接到邀请令我们产生了巨大的危机感。要想(在世界上)平等竞争,份额至少要达到10%”,表达了进一步扩大规模的意向。

在即将发生巨变的生态系统中,部件企业为捍卫自己的地盘殊死一搏。而他们面对的,还有新势力的挑战。

松下把再生的希望寄托在汽车电子化 

松下已经连续两年出现7000亿日元以上的最终亏损,站在了悬崖边上。困境之下,该公司把再生的赌注压在了汽车业务的飞跃上面。

松下开发的驾驶舱的概念模型

该公司的BtoB业务集中在自动化工业系统分社(AIS)。这家于2013年4月诞生的新组织的最高负责人——山田喜彦社长说:“在今后,不销售单一部件,而是销售由多种部件组合而成的系统的机会将越来越多。这是我们的好机会。”

AIS占松下合并销售额的3分之1以上。该公司的目标,是把作为“顶梁柱”的汽车相关业务的销售额从2012财年的约1万亿日元,扩大到2018财年的2万亿日元。

过去,松下一直是分别销售车载导航仪、混合动力车用电池等产品。如果延续这样的销售体制,很难达成目标。因此,松下配合汽车企业采购方法的变化,快速调整了“进攻策略”。

AIS整合了原本跨15个业务部门的汽车相关业务,已经瞄准其他部件企业的软肋,开始销售内嵌电子产品的系统。

主攻目标包括3个领域。首先是驾驶席周边。以车载导航仪等为核心,组合显示器和仪表等,直接向汽车企业交付。

其次是新涉足的安全领域。例如,在汽车的前后左右,配置针对监控摄像头开发、能够广角拍摄的摄像头,通过处理拍摄的影像,使驾驶员能够查看从车辆正上方俯视的影像。

第三个是面向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汽车的电动化领域。在这一领域,该公司将以车载电池为中心,利用在笔记本电脑中培育的充电系统、压缩机等白色家电技术。

由200名工程师组成、社长直接管理的新业务本部将拜访全世界的汽车企业,现场销售产品。按照松下的规划,汽车相关业务将有6成面向日资企业,今后目标还将对准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企业。新兴市场国家的企业因为缺乏技术经验,所以对于提供全套功能的需求很大。为了在日后展开销售攻势,该公司将于近期在当地进行招聘。

配备上述系统的汽车即将于2015年以后问世。为了向日本电装和德国博世看齐,挤入世界列强之列,松下正步步为营。反言之,倘若不能在竞争愈发激烈的汽车部件世界获得成功,松下就无法实现再生。

随着部件通用化程度的提高,能够向全球稳定供货、而且开发实例强大的顶尖部件企业的地位自然与日俱增。但顶尖企业也并非高枕无忧。汽车企业踩下“世界统一采购”的油门后,日美欧发达国家“和平共处”的时代将会结束,在今后,直接冲突争抢业务的局面也将增加。

其中的看点,自然要数电装与博世争夺霸权的“巅峰对决”。而对决的前线既不是日本,也不是德国。

印尼雅加达郊外的一座工业园区中,约有2万平方米的巨型建筑正在渐渐显露真容。这里是即将于2014年2月开工投产的电装Fajar工厂。作为设在该国的第三座工厂,电装在这里开启了史无前例的挑战——在区区3年内,投产6个产品群。

为了加快本地化生产的速度,电装在雅加达郊外的工业园区建设第3工厂。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