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部件创世记】(二)105万亿日元市场的争夺战【2】

2013年11月27日08:17    

电装也感到危机 

Fajar工厂建成后,原本从泰国和马来西亚等周边国家进口的起动器、发电机及ECU(电子控制单元)等将改为本地化生产。到3年后,电装在印尼销售的产品预计约有9成(按成品计算)将实现本地化生产。

2012年,印尼的汽车产量已经突破100万辆。丰田等进驻当地的汽车企业加大了对于部件本地化生产的要求。

然而,在1980年代中期进驻北美时,电装扩大产品线也花费了约20年的时间。在印尼的行动如此急切,究竟所为何来?

6月27日,博世宣布在印尼设厂。把燃料喷射阀的生产设备从中国迁往印尼,在2014年尽早开始进行本地化生产。电装印尼的社长山内丰说:“作为前辈,我们想要表现自己的优势。”由此看来,最大劲敌的出现,似乎是推动电装的动力,但实际情况其实还有更深的层面。

虽然博世的大客户——大众汽车进驻当地基本已成定局,但还没有正式消息。对于博世先于大众在当地设厂,不少关系人士都感到诧异。不过,倘若大家知道项目的指挥者为何人,估计也就不会觉得奇怪。

“印尼工厂的建设由日本负责实施”,博世日本法人的社长Herbert Hemming掷地有声。博世当前在印尼生产的燃料喷射阀的主要供应对象,是迫切希望该公司进驻当地的日资汽车企业。当地传出的消息称,博世所指的日资汽车企业是日产和本田。

到2012年,在5年间,博世对日资汽车企业的销售额年均增长6%。但是,因为主要客户一直是欧洲企业,所以面向日资汽车企业的销售还有开拓的空间。今后,博世将一鼓作气,争取日本部件企业的订单。

Hemming社长表示:“数量上去之后,我们希望做到有求必应。”随着全球部件通用化水平的提高,擅长新兴市场国家的博世将占据有利位置。博世还打算把优势发挥到“日资部件企业的根据地”东南亚。倘若在本地化上落后,订单难免就难免落入电装等企业之手。

为了跟上博世的脚步,德国大陆和德国ZF等欧美大型供应商齐齐向日资企业展开了攻势。法国法雷奥最近在位于埼玉县熊谷市的研究开发网点,展示了得到大众采用的发动机部件。

从当地的中小企业到大型供应商,通过这场席卷所有企业的订单大战,新的生态系统即将火热出炉。(作者:熊野信一郎、山根小雪、佐伯真也、佐藤浩实、大竹刚,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