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页岩革命的胜者】(七)页岩开采可能引发哪些环境问题?

2013年11月28日08:55    

【相关新闻】

【页岩革命的胜者】(六)何为页岩气?

【迎接EPEAT挑战】(上)全球制造业都将受到重大影响

地区电力市场使分布式能源系统成为可能

【页岩革命的胜者】(五)天然气乘用车不会普及

大地震可以“预测”吗?

 

美国环境署已颁布了一项关于页岩开采环保的新法规,将于2015年全面施行。在实际操作方面,各州的相关规制将发挥重要作用。

页岩油气被指存在环境污染问题。那么,美国对此制定了哪些规制?记者就此采访了日本FINEV公司的代表董事光成美纪。

随着页岩气和页岩油开采量的不断增加,环境问题开始备受关注。页岩油气引发的环境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是用水量大。在进行水压致裂时,1次需要使用700万~1900万升水,并且每口井要进行多次水压致裂,因此有可能对水资源造成影响。

其次,是有可能污染大气和水质。水压致裂使用的水含有少量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质(VOCs)等化学物质,因此有可能会释放到大气中,或者污染地下水资源。

此外,还有看法指出,挖井和注入废水等存在引发地震的风险。美国地质调查所的调查结果显示,2001年~2011年发生里氏3级以上地震的年平均次数是20世纪平均次数的6倍以上。

作为解决这些问题的新规制,美国联邦法中有一项定于2015年施行的大气污染相关规制。要求必须采用防止向大气中释放天然气的设计。

目前,实际上对页岩气开发有明确规定的是州法。下表汇总了主要的规制项目、各州的规制情况以及德克萨斯州的具体规制。

包括开发选址在内,各州对矿井使用的水泥种类及废水保存方法等都进行了详细规定。以德克萨斯州为例,必须距离学校等建筑60米以上才允许开发,在发生天然气泄漏及火灾等事故时,必须立即上报。

除了这些法规之外,最近,业界团体也制定了一些自主规制,不遵守规制的企业将被淘汰。(作者:光成美纪,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