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部件创世记】(三)日资部件厂商涌向德国大众

2013年11月28日08:44    

【相关新闻】

【部件创世记】(二)105万亿日元市场的争夺战

【部件创世记】(一)戈恩冲击再度来袭

沃尔沃总裁塞缪尔森:保持自身特色,与吉利并肩前行

日本电产让企业“长盛不衰“的秘诀

富士重工业的“逆袭”

在高效制造汽车的业务全球化领域,德国大众一马当先。最近,越来越多的日本部件企业开始与该公司合作。日本部件企业为何不能对日本大型车企“从一而终”?大众的意图又在哪里呢?

“我们非常想拿下这份工作。但是,如果照搬这份图纸,就确保不了强度,无法投入量产。”

2012年6月,德国大众总部。大型悬挂生产商万宝井的执行董事伊藤裕小心翼翼地结束了说明。生怕一句“做不到”会让到手的鸭子飞了。但身为技术人员,伊藤只能如实介绍。

话音刚落,面前的德国人微微一笑,说道:“说的没错。其实我们还有一份新图纸。”紧接着,便把悬挂部件的试制品放在了桌上。需要为确保耐久性所做的调整与万宝井的见解如出一辙。

其实,这是大众汽车在试探万宝井,看看该公司是不是能够就汽车的生命线——技术展开认真切磋的对象。没过多久,万宝井的部件得到了在墨西哥生产的“高尔夫”的采用。

像万宝井一样叩响大众之门的日本部件企业如今层出不穷。大众拥有12个品牌、280多款车型,该公司已经宣布将在2018年超过丰田和美国通用汽车,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商。大众提出的销售目标超过1000万辆,如果可以挤进该公司的采购网,就能大幅提升销售额。

再者,大众为了达成目标,先于竞争对手,采用了模块开发方法“MQB”。

“真不知道为什么汽车的完成度这么高,乘坐舒适性(与丰田车相比)的差距这么大”。丰田的一位高管,道出了在试驾2012年秋季于欧洲上市的高尔夫时感受到的“冲击”。

标准比日本汽车还要严格

高尔夫是大众在MQB规则下开发的第一款汽车。在今后的几年内,“波罗”、“帕萨特”、奥迪“A3”等40多种新款车都将按照MQB规则进行开发。可以跨车型和品牌使用的部件做了精密设计,MQB是像拼插“乐高积木”一样,通过组合部件,可以制造出多种款式。

某部件企业的社长指出:“大众对于某些项目的标准,比我们原本以为最严格的日本大型车企还要苛刻。”MQB涵盖了奥迪等高档车。对于高尔夫之类的普及车的品质要求也同样一丝不苟,正因为如此,MQB才能得以实现。

成为大众供应商的条件不只是技术实力。大型特殊轴承生产商奥依列斯工业毅然选择了去大众的大本营德国“蹲点”。

2008年,奥依列斯设在法兰克福的营业网点只有区区几名当地工作人员。“打入对手腹地,迅速做出反应”,会长栗本弘嗣一声令下,该公司一鼓作气,派去了5名日本技术人员。

在那之前,奥依列斯也曾设法向大众推销,但吃了闭门羹。在转换体制几年后,大众渐渐给该公司留出了洽谈的时间。在培育技术同仁人脉的过程中,该公司发现,大众目前使用的方向盘轴承摩擦阻力偏大。

“我们的产品可以减少1成多(摩擦阻力)。”奥依列斯刚一发话,大众便迫不及待地行动了起来。马上展开评估测试,反复追问与技术和成本有关的问题。

随时采用好部件 

日本汽车往往是按照车型,选择固定的部件企业,而大众的做法则是不管有没有改款,“只要有好东西,随时进行调整”。在决定派驻5名人员的5年后,奥依列斯从2014年春季开始,为欧洲地区生产的高尔夫和A3供应方向盘轴承。

当然,通过MQB开发的汽车将销往全世界。而现如今,日本部件企业获得的订单大都有区域限制,对于部件企业能否向全球供应部件,大众也在认真进行审查。

2013年1月。日本发条开始为在北美生产的帕萨特提供螺旋弹簧。该公司策划本部副本部长杉山彻称,赢得订单的秘密,是因为“在弹簧企业之中,只有本公司与德国慕贝尔两家在全球拥有网点”。

日本发条的螺旋弹簧工厂遍布美国、中国、西班牙、印度、墨西哥等8个国家和地区。基本可以覆盖大众的汽车生产基地。

大众过去一直按照地区和车型划分部件的供应商。但以MQB为契机,该公司越来越希望把订单集中到能够全球化供货的2~3家供应商。在重新审查供应商的过程中,日本发条脱颖而出。现在虽然还在“试用期”,但只要严守交货期、品质稳定性得到认可,该公司还有可能在中国等其他地区拿到更多的订单。

像“技术宅”一样精益求精;在德国设有网点,能快速回应大众的要求和问题;至少拥有可向中美欧亚四极供货的体制——在具备这些条件的基础之上,需要接受严格审查的,还有成本竞争力,以及支撑成本竞争力的经营基础。

在普遍认为难以获得利润的部件行业,大型车体橡胶部件企业鬼怒川橡胶工业公司却保持着10%左右的高营业利润率。该公司从2009年开始与大众合作,实现合作的一个契机,缘于之前向大众供货的欧洲竞争对手经营出现了动荡。

经营如果靠不住,就会影响品质管理和优秀员工的获得。面向未来的开发投资也将打水漂。倘若部件供应不上、或是出现故障,对大众而言也是相当大的打击。为了构建稳固的采购体制,该公司时常审查部件企业的经营状态,进行替换。因此,拿到订单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

大众目前正在其实力薄弱的北美和东南亚努力扩大业务。对于追随丰田和日产汽车的步伐,很早便在这些地区设厂的日资部件企业来说,这也是一个获得订单的好机会。鬼怒川橡胶的社长关山定男说:“拿下大众的订单,也推动了自身的成长。”要想蜕变成为全球化的部件企业,大众是不能不面对的一道关卡。(作者:熊野信一郎、山根小雪、佐伯真也、佐藤浩实、大竹刚,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