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智能手机大战第二幕:没有赢家的市场

2013年11月28日08:40    

【相关新闻】

【相机再定义】(3)在取舍之间挑战开发全新产品

美法院复审裁定三星向苹果支付2.9亿美元赔偿

三星智能手机会“孤岛化”吗?

【相机再定义】(2)探寻GoPro畅销的轨迹

【相机再定义】(1)颠覆常识,特定功能产生新价值

6年前,很少有人能够预料到智能手机的登场,更没人料到智能手机会如此势不可挡,不仅终结了功能手机的时代,还侵占了个人电脑和数码相机等数字终端的地盘。但另一方面,智能手机也一只脚迈进了前途难料的平台期。名不见经传的异国企业已经悄悄逼近了苹果和三星电子。随着智能手机沦为“通用品”,生存竞争即将开始。继“iPhone”之后,智能手机将会步入怎样的世界还不得而知,推开新世界大门的将会是谁? 

智能手机的市场规模3年增至3倍。该市场看似是苹果和三星电子双雄争霸,但实际并非如此。新兴企业的崛起与骤降的价格已经威胁到了现有势力。 

“我们正在认真考虑开发‘50美元智能手机’。” 

10月底的首尔比东京寒意更浓。在接受《日经商务周刊》采访时,一位三星电子的内部人士透露了该公司正在开展的绝密计划。 

三星电子的核心部门正在秘密推进廉价智能手机计划。

三星的绝密项目 

对于这个在2012年底前后提出的项目,开发团队最初曾强烈反对,认为“低于100美元根本造不出智能手机”。三星智能手机的主力机型“GALAXY S4”最初在韩国的售价接近800美元。要想以其1/16的价格赚取利润,就要大幅削减开发费用。 

但进入2013年,三星位于首尔特别市瑞草区一座大厦内的经营中枢,接二连三地接到了全球各地的销售网发来的报告。“中国企业的份额在增加。”三星董事长李健熙力排公司内部对于“50美元智能手机”的反对之声,号召大家“带着危机意识投入工作”,正式开始讨论低价机。 

三星为何要涉足“廉价智能手机”?这背后隐藏着世界智能手机市场格局的变化。 

三星已经超越苹果成为了世界第一大智能手机制造商,该公司2013年7~9月的合并营业利润同比增加26%,达到10.16万亿韩元。美国调查公司IDC的数据显示,该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增至2.584亿部,三星掌握了其中3成以上的份额。最近3年,该公司的全球份额增加了20多个百分点,单从数字来看,其经营体制可谓坚如磐石。 

苹果的“iPhone 5c”在日本存在库存积压。

但如今,对三星发展势头回落的担忧在全球股市上蔓延。在曝出4月底推出的S4的促销费用增加的消息后,三星股价骤跌。并且,2013年4~6月,三星IT(信息技术)部门的销售利润同比减少4%,又引发了市场更大的忧虑。业内甚至透露出了“增长势头恐怕到此为止”的悲观论。 

这背后的原因,其实是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新势力的崛起。中国的“小米”、印度的“Micromax”、非洲的“TECNO”—— 这些当地品牌通过扩大具备通话等基本功能的“100美元智能手机”的销售,快速提升了在市场上的地位。 

三星销售团队的报告所言不虚。IDC的数据显示,在3年前的2010年7~9月,诺基亚、苹果、RIM(现在的黑莓)、三星、HTC这前五强占据了世界智能手机市场的80%,其他企业的份额仅为20%。然而,到了最近的2013年7~9月,诺基亚、黑莓、HTC已被挤出五强。前五名以外的企业的份额总和增加到了41.3%。 

今后,非洲及中国等新兴市场即将迎来智能手机的普及期,而三星不惜“破坏价格”也要着手开发的50美元智能手机,正是向这些市场发起进攻的秘密武器。现在,该公司已经具体开始调整部件和流通,为上市展开讨论。那么,为什么50美元智能手机会成为在三星内部都缄口不言的“超级绝密”事项? 

“苹果的行动很怪。他们再不加油,连我们也要受拖累。”最近,三星内部传出了这样的声音。 

苹果10月28日发布了2013年7~9月的合并财报,净利润同比减少9%,为75.12亿美元。虽说利润的绝对值依然令其他公司羡慕不已,但该公司已经连续3个季度出现了最终减益。9月发布的新款智能手机“iPhone 5s”销售势头坚挺,但也未能弥补与竞争对手猛打价格战的平板电脑的低迷。 

三星与苹果之间有50多起专利诉讼,互相视为不共戴天的仇敌,既然如此,三星为何要为苹果助威? 

对此,三星的内部人士解释说:“过去,我们与苹果竞相提供高档商品,成功将售价维持在较高水平,双方都实现了高收益。”但随着苹果的减速,这样的格局已土崩瓦解,倘若放任新势力更上一层楼,智能手机行业难免会出现价格崩盘的状况。“但我们自己扩大份额的话,又会成为出头之鸟,可能被他国政府盯上。” 

为了维持价格,三星希望维持双雄体制。但与此同时,三星也要为价格崩盘做好准备。 

“大路货化”是指各家企业产品的品质和功能失去差别,随着涉足门槛的消失,产品价格下跌、利润率缩水,逐渐沦为通用产品。在平板电视的全球竞争中,三星已经历过这一幕,并且战胜了各大日本企业,成功生存了下来。 

在三星眼中,智能手机无疑也将迎来同样的未来。最近,该公司高层最近似乎讨论了这样的市场预测。 

“移动业务明年还能增长,但2015年以后的情况无法预测。”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