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迎接EPEAT挑战】(上)全球制造业都将受到重大影响

2013年11月27日08:28    

【相关新闻】

【页岩革命的胜者】(五)天然气乘用车不会普及

大地震可以“预测”吗?

吸烟室的PM2.5浓度超过北京雾霾?

【页岩革命的胜者】(四)页岩革命推动制美国造业复兴

日本核能项目失败的原因和教训(中)

美国开发的环境评估工具“EPEAT”即将对制造业产生重大影响。因为其适用对象正在由以往限定的个人电脑和电脑显示器(以下称:PC和显示器),逐步向多功能一体机、电视、手机等领域扩大。届时,制造业需要具备怎样的技术和体制?本站请熟知EPEAT成立过程和运用的专家、UL Japan环境部门事业开发经理追谷武寿为大家进行解说。

最近,制造业的各个行业对于“EPEAT”的咨询越来越多。EPEAT是电子产品环境影响评估工具(Electronic Products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Tool)的缩写,以美国为中心,EPEAT如今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政府机构和公共团体采购电子产品的绿色采购标准。该标准于2006年,在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EPA: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的资助下,由生产企业、回收利用企业、大学、政府采购团体等合作创立。现由美国俄勒冈州的非营利团体绿色电子委员会(Green Electronics Council,GEC)管理并负责运营。

今后,EPEAT估计会对制造业造成巨大的影响。笔者将从“应用对象的变化”、“评估的特点”、“世界的采用动态”、“注册过程”及“今后需要的技术和体制”5个角度出发,对EPEAT进行剖析。

应用对象的变化

EPEAT依据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Institute of Electrical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的标准对电子产品进行评估。IEEE标准名为“IEEE 1680系列”,“IEEE 1680”(EPEAT的概要)与“IEEE 1680.1”〔关于PC和显示器的要求事项〕发布于2006年。

EPEAT也从同年开始适用于PC和显示器。最初宣布符合EPEAT的PC和显示器生产商只有10家左右。但现在已经增加到了约50家,EPEAT作为世界主要PC和显示器生产商参加的计划,影响力越来越大。日资企业中,索尼公司、东芝公司、松下公司、富士通公司、EIZO公司、NEC显示器解决方案公司都名列其中。

长期以来,EPEAT都只适用于PC和显示器,2012年10月,“IEEE 1680.2”〔关于影像信息产品(多功能一体机和打印机等)的要求事项〕与“IEEE 1680.3”(关于电视机的要求事项)相继出炉,并于同年12月开始实施。在影像信息产品领域,日本有佳能公司、京瓷公司、柯尼卡美能达公司、精工爱普生公司、富士通公司、理光公司等加入了EPEAT。而在电视领域,截至2013年9月,尚无日资企业宣布符合EPEAT。

随着适用对象的扩大,不只是最终产品,在部件和材料等领域,受到EPEAT影响的企业也越来越多。制造业的众多行业对于EPEAT的关注度之所以迅速提高,正是出于这一背景。

而且,2014年以后,关于手机和商用服务器的标准即将发布。过去由IEEE负责的标准制定和发布工作今后将由美国安全检测实验室公司(Underwriters Laboratory,UL)和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NSF International)接手,UL正在制定手机,NSF International正在制定商用服务器的相关标准。除此之外,目前尚无其他计划发布,但有一点可以确定,就是今后适用对象将继续增加。

评估的特点

谈到EPEAT的特点,首先可以举出的是评估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对于环境的影响(图1)。环境相关的现有法令和规制大多是针对生命周期的某一特定阶段。例如,限制产品开发阶段含有的有害物质的欧洲RoHS指令和REACH指令,规定产品使用阶段的功耗上限的规制,等等。而EPEAT是通过50~60条要求事项,对整个生命周期的环境影响进行评估,其中也包括了这些现有的法令和规制。

图1:评估对象是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

EPEAT的要求事项包含现有的法令和规制,以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为评估对象。UL Japan制作。

要求事项的区分也特色鲜明。要求事项分为“必需要求事项”与“可选要求事项”两类,符合EPEAT必须满足所有的必需要求事项,但无需满足可选要求事项。不过,对于符合可选要求事项的情况也划分了三个档次,满足事项低于总数的50%为“铜级”;50%以上、不到75%为“银级”;75%以上为“金级”。

企业无论属于那个等级,都可以宣称自己符合EPEAT。但在实际的业务中,会碰到买方指定等级,或是在竞标时,高级别享受加分的情况,因此,级别越高,企业的地位越有利。这样一来,企业必然追求“金级”,从而起到了督促企业长期采取环保措施的效果。

而且,要求事项还分“单独产品”和“企业整体”(表)。前者评估的是单独产品的环保性能,后者评估的则是企业整体的环保措施。具体来说,包括了构筑产品的回收和再利用体制、环境管理系统的认证、公开企业活动的环境影响数据(大气、水、废弃物、化学物质)等。因此,符合EPEAT不仅仅要靠产品的开发和设计部门,也少不了开展环保活动的部门的参与,需要跨组织的举措。

要求事项多数为世界通用,但有一些也因国家和地区而异。例如,产品的回收、再利用及废弃必须符合各国和各地区的法令等。日本有《家电回收法》和《资源有效利用促进法》,美国则有其他的法令。

也就是说,企业是否建立了产品回收和再利用体制不能一概而论,需要按照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法令等进行判断。因此,即便是相同的产品,EPEAT也会按照国家和地区,分别实施评估。在这个过程中,有可能会出现某种产品的等级在美国为“金级”,在其他国家仅仅为“银级”的情况。

全球采用动态

对于符合EPEAT要求最高的当属美国。美国的总统令(Executive Order 13423)规定,“政府相关机构采购的电子产品符合EPEAT的比例必须达到95%以上”。但是,在需要特殊性能和功能的领域,有时市场上并没有EPEAT注册产品,因此,为了符合规定,政府相关机构在购买通用产品时,基本上只考虑EPEAT注册产品。因此可以说,与政府采购和公共竞标相关的产品必须符合EPEAT。

近年来,EPEAT的影响力还在向美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扩大。对于产品的安全性,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早就制定了标准,但各国各地区的环境法令和标准却各不相同,没有统一的国际标准。在这种情况下,如上所述,EPEAT规定了可按各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评估的要求事项,从这些事例可以看出,其意在逐渐成为事实上的国际标准。实际上,除了美国,其他国家也出现了把EPEAT作为采购标准的动态。

以澳大利亚为例,该国环境部制定的“澳大利亚政府信息通信技术可持续发展计划”(Australian Government ICT Sustainability Plan)明确规定,“政府采购品必须符合EPEAT的银级以上,或是取得同等水平的环保标签”。除此之外,加拿大、新西兰、英国、法国、波兰、新加坡等也通过各自的形式,采用或参照了EPEAT的要求事项。

而且,中国也在2013年宣布,考虑采用与EPEAT相同的环境评估工具。之后,中国的考察团与管理运营EPEAT的团体GEC举行会议,相关研究正在进行。如上所述,EPEAT及同类环境评估工具正在逐渐在全球普及。

现在,不仅各国各地区政府主导的举措引人注目,在普通消费者市场上,EPEAT的认知度也在不断提升,相关的动向不容忽视。GEC与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合作,正在努力提升普通消费者对于EPEAT的认知度。例如,美国最大的家电商场“BestBuy”在销售时明确告知普通消费者产品是否符合EPEAT,并且开设了EPEAT注册产品专用网站。(未完待续)(作者:追谷武寿,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