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迎接EPEAT挑战】(下)严格的标准也意味商机的增加

2013年11月28日09:00    

【相关新闻】

【页岩革命的胜者】(六)何为页岩气?

【迎接EPEAT挑战】(上)全球制造业都将受到重大影响

地区电力市场使分布式能源系统成为可能

【页岩革命的胜者】(五)天然气乘用车不会普及

大地震可以“预测”吗?

 

如何实现达标

EPEAT是由企业自己判断是否符合要求事项,并评定等级(自我声明)。然后,在准备好证明资料,输入GEC管理的EPEAT数据库(DB)后,就正式完成了EPEAT注册。注册产品还要接受随机抽查。

参与这一连串过程的有两类组织(图2)。产品注册受理机构“PRE”(Product Registration Entity)和管理运营机构“MSE ”(Market Surveillance Entity)。PRE相当于面向企业的窗口,负责受理企业的产品注册,对企业实施抽查(图3)。而MSE除了管理、运营EPEAT的数据库之外,还会开展提升买方认知度的活动。

图2:参与EPEAT的机构与企业及买方的关系

PRE(产品注册受理机构)除了受理企业的注册申请,还负责查验产品是否符合要求事项。MSE(管理运营机构)负责提高买方的认知度。买方可以在网站上浏览EPEAT的符合情况。

图3:从注册到抽查的流程

最初几次由PRE实施预审,之后基本依据自我声明在EPEAT数据库中注册。注册后的抽查非常重要。

起初,绿色电子委员会(Green Electronics Council,GEC)一手承担了PRE和MSE的职能,但随着2012年扩增适用对象,开始把PRE职能委托给了第三方机构。现在,有GEC及美国安全检测实验室公司(Underwriters Laboratory,UL)等共6家机构作为PRE得到公认。企业可以在6家机构中进行选择。

如上所述,在EPEAT数据库中注册基本依据的是自我声明,但最初的几次(通常为3~5次)要预审资料。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被断定“自我声明不存在问题”,企业之后就可以无需通过审查环节,只依据自我声明进行注册。

当然,注册后还要接受抽查,一旦发现与实际不符的注册,企业将会受到严厉惩罚。抽查的频率约为1年4~6次,接到抽查通知的企业,必须在收到通知的30天内,提交证实符合要求事项的详细资料。倘若逾期未能提交资料,或是资料存在疏漏,产品将被视为不符合要求事项,接受降级,或是取消EPEAT注册的惩罚。

一般来说,单凭测试结果和报告无法证明产品是否符合环境要求事项。因此,应该准备哪些资料作为符合要求的根据,这成了困扰许多企业的难题。举例来说,检测所有产品和部件的有害物质含量并不现实。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采用的方法有,通过客观地证明以整条供应链为对象的有害物质管理程序在有效地发挥作用,以此作为符合要求事项的根据,等等。这就需要企业在产品开发的初始阶段就开始研究所需的信息,并努力收集信息。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