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迎接EPEAT挑战】(下)严格的标准也意味商机的增加【2】

2013年11月28日09:00    

今后需要的技术和体制

对于生产企业来说,最理想的自然是取得最高的“金级”,但实现的难度因产品而异。现在,在个人电脑和电脑显示器(以下称:PC和显示器)中,注册产品一半以上为“金级”,而在影像信息产品中,“金级”的比例仅为10%左右。这是因为与2006年发布的“关于PC和显示器的要求事项”(IEEE1680.1标准)相比,2012年发布的“关于影像信息产品(多功能一体机和打印机等)的要求事项”和“关于电视机的要求事项”(IEEE 1680.2/3标准)更加严格。特别是对于材料选择等的要求事项,企业必须要与部件和材料的供应商联手加以应对。

那么,今后在影像信息产品和电视机领域需要具备怎样的技术和体制?让我们从IEEE 1680.2/3新增的要求事项看起。

首先,有害物质管理有以下两个要求。

▲禁止含有REACH指令规定的高关注度物质(质量比低于0.1%)。

▲禁止含有来源于溴系阻燃剂(BFR)、氯系阻燃剂(CFR)、聚氯乙烯(PVC)的氯和溴(卤素)(质量比低于1000ppm)。

与REACH指令相关的要求事项,其内容虽遵循指令的要求,但关键在于企业是否建立了管理体制,以防止含量超出上限。卤素要求事项的对象包括外装树脂部件、电路基板、全树脂部件3类,无论对哪一类而言,达标恐怕都是难题。特别是以电路基板和全树脂部件为对象的要求事项,现在还没有任何产品能够满足要求。

接下来,选择材料有以下两个要求。

▲全树脂部件的回收利用材料含量(最高25%)。

▲全树脂部件的植物材料含量(最高5~10%)。

这些要求事项不仅提出了最高值,还提出了较低的标准。无论是那一条,达到最高要求都极其困难。但是,如果企业是以取得“金级”为目标,回收利用材料含量最好还是要争取满足低标准的要求事项(5~10%)。

此外,企业还需要建立满足以下要求事项的体制。

▲取得产品生命周期评估的第三方认证。

▲公开企业活动的环境影响数据(大气、水、废弃物、有害物质)和供应商的有害物质管理数据。

▲硒鼓的回收利用(仅影像信息产品)。

─硒鼓整体的回收利用。

─硒鼓碳粉材料的回收利用。

─硒鼓树脂部件的回收利用。

EPEAT的要求事项涉及广泛,而且很多都非常严格。但反过来看,对于能够遵守要求事项的企业和供应商而言,这意味着商机的增加。在EPEAT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的前提下,企业需要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全文完)(作者:追谷武寿,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