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智能手机大战第二幕:“2强+2”如何出牌?【2】

2013年11月29日08:20    

——苹果:iPhone 5c算盘打错,临近保鲜期限

9月20日,苹果在全球推出了“iPhone 5s”、“iPhone 5c”2款机型。上市3天的总销量超过900万部。虽然强大的人气和品牌号召力犹存,但在该公司内部,却在慢慢地发生微妙的变化。

在苹果总部所在地硅谷附近,常驻当地的某日资部件企业的工作人员说:“以前说起苹果,拥有强大权限的是设计部门,但现在已经今非昔比。公司里最有发言权的变成了零部件采购部门。”

该公司是向iPhone提供电子部件的大户。据说苹果这次提出的压缩成本的要求,比上一代的iPhone5还要苛刻。苹果要求部件企业压缩成本虽然不是新鲜事,但为什么要选择刚刚推出新款的这个时候?熟悉苹果动向的风险投资公司的高管指出:“苹果确实向许多部件企业提出了压缩成本的要求。原因是增加产品线引发了库存风险。”

苹果的销售战略最为失算的,是定位于低价机型的“5c”。在此之前,该公司每次都是只推出1款智能手机,从来没有同时推出派生机型。苹果虽然没有用过“低价版”的字眼,但这款产品瞄准的无疑是新兴市场国家等大众消费市场。苹果内部人士表示:“5c的价格比5s更适中,在北美,圣诞季将是5c销售增加最快的时候。因此,上市之初,这款机型在北美的投放量不大,库存主要调往了日本和中国。”

日本的大量库存出乎预料

但苹果看走了眼。外界原本认为中国最大的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将与美国和日本同步开始销售iphone,但迄今为止,该公司都未对是否销售iPhone表态。而日本最大的通信运营商NTT DoCoMo虽然决定销售iPhone,但备货充足的5c却少有人问津,高端机型5s则销售一空,丧失了扩大销量的大好机会。

5c之所以在日本受冷遇,是因为与5s的价格差距不大,算不上物美价廉。据内部人士透露:“从KDDI(au)和软银强化上一代款式iPhone 5的销售就可以看出,苹果可能拥有大量的iPhone 5库存。在清掉库存之前,不能压低5c的价格。”

2011年就任苹果首席执行官(CEO)的蒂姆·库克是采购和供应链方面的专家。因扩大产品线而引发的一连串混乱局面,显现出苹果一贯坚持的“1年推出1款机型”的战略已经僵化。

苹果能否继往开来,继续实现创新?曾在苹果任职,现担任Evernote日本公司董事长的外村仁指出,“在看得到的地方,创新已经停止,正在进展的是产品内部的革新”,“检测终端运动的传感器、指纹认证功能拥有潜在的可能性,相关的软件应该会在年底登场。目前进行评价还为时过早”。

在发布2013财年第四季度(7~9月)的业绩时,库克曾暗示将推出新类型的商品。之后就传出了苹果在日本、俄罗斯等多个地区注册“iWatch”商标的消息,新产品将是手表型终端的观点逐渐占据了主流。

苹果下一次的“再发明”究竟是在消费者的想像之中,还是全新的事物?无论答案是什么,iPhone的保鲜期限确实已近在眼前。

——微软:自己生产终端

“诺基亚的收购还没结束,现在可以确定的是,他们拥有出色的(终端)产品线。”

10月24日,微软的总经理布莱恩·霍尔(Brian Hall)参加了日本微软为平板电脑“Surface”举办的发布活动,在活动上,霍尔力挺诺基亚,但没有谈及收购成功与否。

微软在9月3日宣布将斥资54.4亿欧元,收购诺基亚的主力业务——手机业务。现在,微软正在欧洲等地接受反垄断部门的审查,完成收购预计要等到2014年。

来自芬兰、从造纸与橡胶企业起家的诺基亚在二战后进军通信业务。因为手机适合人口密度低的芬兰,该公司的手机业务扶摇直上。从1990年代中期开始称霸世界手机市场十余载,但是,由于发展智能手机起步缓慢,诺基亚如今已经被逼到了面临解体的境地。

而微软从2年前开始向诺基亚的智能手机“Lumia”提供自己的手机OS。但在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的压制下,全球份额只有个位数。

日本微软的一位高管解释说:“微软拥有技术实力和资金实力,之所以在智能手机市场上长期低迷,是因为拿不定主意,不知道是应该作为OS的拥有者与其他企业保持等距离,还是作为终端企业与苹果和三星为伍。”

的确,回顾微软智能手机战略的历史,那种举棋不定的态度未免令人吃惊。其实,在iPhone上市的2年前,该公司曾经推出了称得上是智能手机原型的产品,而且上市地点就是日本。

这款产品就是2005年12月推出的与夏普和PHS运营商WILLCOM合作开发的互联网手机“W-ZERO3”。W-ZERO3配备微软的手机OS“Windows Mobile”,能够通话、上网、收发邮件、运行“Office”等办公软件。

之后,微软升级手机OS,将其更名为“Windows Phone”。与夏普联手,于2010年在北美推出了专门面向SNS(交流网站)的手机“KIN”,但没有等到在日本上市,这款手机就惨淡收场。2011年,微软开始与原本在OS上处于敌对关系的诺基亚合作,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也就是说,诺基亚没能跳出手机的成功体验,微软没能摆脱提供OS的授权模式,二者一直都处在彷徨之中。

但日本微软高管说,“此一时彼一时”。这指的是高层换血。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通过8月23日向员工发送的邮件,向公司内外表明“将在12个月之内退休”。鲍尔默虽然没有透露接班人选,但2010年从微软转战诺基亚担任首席执行官的史蒂芬·埃洛普成为了外界推测的大热门。

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CEO(左)宣布收购诺基亚的手机业务。诺基亚的“Lumia”在欧洲显现出了份额扩大的迹象。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