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部件创世记】(四)智能手机参考设计改变部件商流

2013年11月29日08:25    

【相关新闻】

【部件创世记】(三)日资部件厂商涌向德国大众

【部件创世记】(二)105万亿日元市场的争夺战

【部件创世记】(一)戈恩冲击再度来袭

沃尔沃总裁塞缪尔森:保持自身特色,与吉利并肩前行

日本电产让企业“长盛不衰“的秘诀

 

智能手机部件的商流发生了巨变。LSI企业提供智能手机的参考设计方案,从智能手机终端公司手中夺走了主导权。“下剋上”的结果将是什么?

阿尔卑斯电气董事笹尾泰夫掌管该公司的智能手机部件业务。与过去相比,该公司最近的客户名单变化不小。现在,笹尾常常去推销新部件的公司,不是智能手机企业,而是以美国高通为主的LSI企业。

其他日本大型部件企业同样如此。为了销售智能手机部件,部件企业接连在高通开发基地所在的美国圣地亚哥和中国上海周边设立开发基地。仿佛把那里打造成了一座以LSI企业为中心的企业城。

英特尔、联发科技、展讯通信(Spreadtrum)等开发智能手机LSI的企业的基地周边也渐渐出现了相同的动向。

通信LSI是承担通信功能的基础核心部件。LSI以外的部件企业为何要“朝圣LSI企业”?原因并不是部件供应的对象从智能手机企业变成了LSI企业。而是从大约2年前开始,LSI企业出现了外销智能手机参考设计方案的动向,而这一动向从根本上改变了采购的流程。

因为这使得智能手机的开发和部件的决定权落到了LSI企业手中。下面这个事例相当具有代表性。

有一家大本营设在深圳的风险企业。这家企业2013年初才刚刚成立,甚至没有自己的主页。虽说没有开发智能手机的经验,但这家公司却在区区3个月之后,成功推出了自己品牌的智能手机。

使之成为可能的,是LSI企业提供的智能手机参考设计方案。参考设计方案的内容不光是电布线、部件配置、使用部件的清单,还包括完成了测试的OS(操作系统)、主要应用软件(应用软件)、开发工具等众多项目。并且为认证测试提供了有力支持。简直就是全程指导。

这家中国企业活用LSI企业提供的参考设计方案和开发工具。自己只设计外观,就制造出了最新式的智能手机。

在中国,像这样活用参考设计方案,打入智能手机市场的新企业层出不穷。TDK常务执行董事逢坂清治就表示“在中国有400多家智能手机企业”。

其中不少企业打出了一片天。在中国销售“酷派”品牌智能手机的宇龙计算机通信(宇龙)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在中国市场上拥有近10%的份额。成为了继华为技术(华为)、中兴通讯(ZTE)、联想集团之后的又一大智能手机企业。

使用LSI企业的参考设计方案进行开发的不只是中国企业,这一动向也在日本等全世界各地的企业中扩展。

参考设计方案是智能手机开发的基础,向外部采购参考设计方案的智能手机企业可以说是LSI企业的分包商。过去由智能手机企业称霸的势力格局为何发生了逆转?

LSI企业提供的部件包括通信LSI、处理器等,是智能手机的心脏。一直以来,每次开发新的LSI,LSI企业都要仰仗其他部件企业的协助,制作智能手机试制机,用来确认LSI的运行情况。

现在,LSI企业以试制机为基础,把智能手机参考设计方案的完成度,提高到了消费者可以使用的水平。阿尔卑斯电气董事笹尾认为,可以说,“这是开发‘心脏’LSI的企业才能实现的商务模式”。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