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部件创世记】(四)智能手机参考设计改变部件商流【2】

2013年11月29日08:25    

靠山寨机走向兴旺

这样的商务模式依靠“山寨机”走向了兴旺。

“山寨机”无需通过政府的认证测试,因为“方便易行”,众多的智能手机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新兴LSI企业台湾联发科也通过向“山寨机”供应芯片,扩大了业务。瞄准智能手机参考设计方案的需求,开始提供参考设计方案。中国的展讯通信也紧随其后。就连高通、英特尔等大型LSI企业,也把目光对准了提供参考设计方案的业务。

在日本,因为智能手机企业长期按照通信公司的要求进行设计,所以没有培育出强大的开发实力。

在智能手机零部件采购网以LSI企业为顶点实施的重组中,很多部件企业都受到了影响。

在村田制作所统管通信业务部门的董事中岛规巨说:“大约1年前开始,本公司的一种部件的交易量出现了激增。”这种部件叫做“SAW滤波器”。作用是配置在通信LSI的周边,转换出特定频率的信号。

这种部件的交易之所以激增,是因为某LSI企业在智能手机参考设计方案中,把村田的名字写到了部件推荐清单里。在2年之前,推荐的对象还是竞争对手的SAW滤波器,经过不懈努力,村田终于挤掉了对手。

对于部件企业,得到LSI企业的青睐,可以说是向智能手机企业供应部件的近路。

在智能手机行业发生这样的构造转换之际,多数日资部件企业的反应慢了半拍。时至今日,大家都急忙行动了起来。造成这一转折的原因,要归结于过去最大的部件客户——美国苹果的失速。因为随着苹果这个月产1000万部手机的大客户减少订单,开拓新的大客户成了日本各部件企业面临的要务。

日资部件企业到中国求活路

今后,日本部件企业将争取扩大与韩国三星电子、索尼移动通信、中国华为、中国ZTE等海外智能手机企业的合作。然而,智能手机行业兴衰难料,这些企业今后也有可能像苹果一样失速。

鉴于此,日本部件企业想到了一个方法:与LSI企业联手,设法向中国的新兴智能手机企业供应部件。中国企业飞速成长,如今已经占到了智能手机世界市场约4成的份额,日本部件企业要想生存下去,获得中国企业的订单是必经之路。

但是,进入LSI企业智能手机参考设计方案的推荐清单并非易事。尤其是在中国,由于当地智能手机企业采用部件的评价标准是“以成本为先”(日本大型部件企业高管),因此,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部件企业拥有优势。

日本Techno Systems Research助理总监丹羽健指出,在中国企业的智能手机中,“使用高通参考设计方案的终端约为100~200美元。台湾联发科和中国展讯通信甚至有70美元左右的(廉价)终端的参考设计方案”。

如今,在推荐清单中列入大量日本企业部件的LSI企业只有高通。该公司向中国终端企业提供的部件清单中,随处可见阿尔卑斯电气、夏普、太阳诱电、东芝、村田制作所的名字。

但高通销售给中国智能手机企业的LSI和参考设计方案的份额并不算大。订单大都落入了价位更低的联发科和展讯通信之手。但在这两家公司的清单中,基本找不到日本部件企业的踪影。

日本Techno Systems Research的调查显示,联发科与展讯通信相加,在2013年向中国智能手机企业供应的智能手机处理器的数量份额约为75%。今后,价格更低的新LSI企业也有可能异军突起,夺走份额。日本的部件企业如果还是只靠高通,难免每况愈下。

单纯打价格战,明显打不赢中国的部件企业。TDK常务执行董事逢坂说:“我们需要具备在理解LSI企业需求的基础上尽早开发新部件,稳定进行量产的实力。”对于日本部件企业,如何认清自身优势,展示出价格以外的其他优于联发科、展讯通信等新兴LSI企业的价值,将成为一项重大的考验。

进入2013年,除了智能手机,LSI企业又把提供参考设计方案的业务推广到了平板电脑。日本的机电企业最近开始把业务重点放在平板电脑上,如果继续以往的做法,开发和商流的主导权恐怕又会像智能手机那样流失,自己变成接单方。

在供应链瞬息万变的情况下,无论是部件还是成品,要想持续发挥价值都不是易事。制胜的“生态”究竟是什么?笔者将会在以后的文章中介绍。(作者:熊野信一郎、山根小雪、佐伯真也、佐藤浩实、大竹刚,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