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自动需求相应:利用云服务实现节电要求及响应自动化

2013年11月29日08:58    

【相关新闻】

【页岩革命的胜者】(七)页岩开采可能引发哪些环境问题?

【迎接EPEAT挑战】(下)严格的标准也意味商机的增加

钢铁矿渣:改善土壤及水质,再资源化的优等生

【页岩革命的胜者】(六)何为页岩气?

【迎接EPEAT挑战】(上)全球制造业都将受到重大影响

 

目前,节电要求及家电控制等均实现自动化的相关举措已经取得一定进展。同时还出现了将节电事业作为互联网服务提供的尝试。

需求响应是指在电力供求紧张时,根据供电方的要求,用电方抑制电气使用量,或者将用电需求转移至其他时段,以保持供求平衡。这也是目前日本的横滨市、丰田市、京阪奈地区及北九州地区等实施的智能社区实证实验的核心技术,日本正在对该技术及其效果进行验证。

目前,需求响应领域出现了实现标准化的趋势。作为需求响应实施主体的电力公司、集成商(Aggregator)及用电方之间的通信规格“OpenADR”起到了推动作用。制定OpenADR的,是推进制定需求响应规格及连接认证的OpenADR联盟。美国目前开始将该规格安装在产品上,还开始提供利用OpenADR的节电服务。

以前当电力公司要求集成商节电时,是通过电话及电子邮件等进行联络,事实上采用的是“手动”方式。而集成商也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将这个要求通知用电方,接到指示的用电方大多也是手动抑制设备耗电量。OpenADR使这一系列过程实现了自动化。

不过,OpenADR并不是直接控制用电方的家电及电气设备。进行控制的是以日本为中心制定并推进普及的“ECHONET Lite”。通过组合利用OpenADR和ECHONET Lite,便可自动地实行提出节电要求及进行家电控制。

看准零售自由化

OpenADR是利用互联网收发节电要求等信息的通信规格。认为该规格会实现产品化及服务化,并迅速采取了行动的,是富士通公司及NTT公司等日本通信系统相关企业。

富士通开发出配备OpenADR的需求响应软件,并于今年8月获得联盟认证。计划今后向集成商及大厦管理系统开发供应商等,提供使用该软件的解决方案。该公司瞄准的是日本预定于2016年实施的电力零售业务自由化。预计实现自由化之后,会出现利用节电服务提供自主合同菜单的服务运营商。该公司智慧城市及能源推进本部业务推进统管部的目崎勇次表示:“将在明年之前完成技术性验证,能够在节电业务正式启动的2016年提供相关服务。”

NTT通信公司开发出可利用OpenADR信息提供需求响应服务的云服务,并于今年7月获得了认证。该公司将作为一项互联网服务,提供实施需求响应所需的客户管理及信息收发等功能。其特点是,电力公司及集成商即使不自备支持OpenADR的装置,也可提供需求响应服务。

NTT网络基础技术研究所目前正在构筑模拟家庭的实验环境,实施组合利用OpenADR和ECHONET Lite的实验。NTT集团也力争在2016年实现商用化。

早稻田大学实施验证实验

笔记本电脑发送节电要求的服务器(上)。从服务器通过空调及电源控制器,控制空调和照明(左)。
在模拟实际家庭的实验室实施需求响应实验(左)。如果用OpenADR发送节电要求,在家庭内设置的终端画面上会出现“等待允许”的显示画面(上)。

今年5月,由日本经济产业省主导设立的日本智能社区联盟以OpenADR为基础,制定了日语版的OpenADR规格“需求响应接口规范”。将OpenADR定位为在日本国内实施需求响应的标准规格。

今年夏季,还开始实施实际使用OpenADR,由电力公司及集成商实施需求响应的实证实验。其核心是早稻田大学先进电网技术研究所。组合利用不同厂商的装置及服务,确认其互联性。该实证项目由经济产业省提供“能源管理系统标准化连接及控制技术研究事业”补贴实施,力争实现日本版OpenADR的实用化。

研究事业还预定与目前正在4个地区实施的需求响应实证实验联动。从早稻田大学的实验基地,将OpenADR信息发送给地区能源管理系统(CEMS),接受信息的地区能源管理系统会向地区内的用电方提出节电要求。

此外还将实施与电力公司合作的实验。力争使东京电力公司与节电运营商合作实施的电力削峰尝试“商业协同提议”(Business Synergy Proposal)实现自动化。计划利用OpenADR实施此前东京电力与集成商之间通过邮件和电话进行的节电要求及响应,以接近实际运用的形式,对其操作进行验证。

日本政府今年6月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新IT战略“世界最尖端IT国家创造宣言”。制定了在2014年度之前完成需求响应实证业务,力争在2016年推动普及的方针。这个IT战略也将推动日本的电力改革。(作者:半泽智)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