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东京车展概念车荟萃,“上市可能性”有多少?

2013年11月29日08:35    

【相关新闻】

【终极环保车之战】(下)更换电池方式或成为电动汽车胜出的杀手锏

【图片报道】东京车展最新汽车一览

东京车展先睹为快:2013或许是小型车之年

丰田展示将于2015年上市的燃料电池车的概念车及底盘

【终极环保车之战】(上)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车面临同样瓶颈

 

说起车展上的亮点,要数各车企独出心裁的“未来汽车”。这些车被称作“概念车”或“展示车”(Show Car),第43届东京车展上也展出了很多这种汽车。 

代表各车企未来方向的概念车和展示车可以按照“上市可能性”分为几档。本文将按照上市可能性来整理一下各车企的概念车和展示车。 

“梦之车”格外少 

概念车也有完全不为上市、纯粹为了探讨未来汽车形态的。其中,主要目的是研究和提出新型车身结构及造型概念的汽车被称为“设计研究车”。 

在这个范畴内,经常会展出非常酷的汽车以及外形非常奇特、让人不得不考虑人该坐在哪里的汽车。这种车属于先行研究的一部分,可以说是最初并不考虑上市可能性等因素的“梦之车”。 

不过,在笔者看来,本届东京车展上展出的概念车中,属于“梦之车”的为数不多。

·日产“BladeGlider”、

·雷诺“DeSir”、

·KAWASAKI(川崎重工业)“J”。 

“BladeGlider”是日产根据空气动力学新设计的EV概念车。依靠前轮轮距窄而后轮轮距宽的三角翼形状,实现了可使车辆仿佛吸附在路面上一般的下压力,并将空气阻力降到最小,从而实现了稳定的转弯和加速性能。当然,还有利于节能。
雷诺提出了“生生不息(Circle Of Life)”的设计战略。就是将用户的人生分成6个阶段,提供符合每个人生阶段的汽车的思路。“DeSir”是符合首次购车的“热恋”阶段的概念车。
KAWASAKI“J”是可称之“梦之摩托车”的概念车。其造型会让人想起动画电影《AKIRA》中主人公所骑的摩托车。形态会变化,有时高速行驶,有时在街上悠闲地行驶。此次的展示只通过CG影像介绍了其概念。

上市可能性50%的概念车

虽说现在是概念车,但完全天马行空也是不行的,要以某种形式向用户传达厂商的理念。现在,乍看上去像是“梦之车”,但细节和机械原理却体现了正在研发的技术、具有“展示功能”的概念车占主流。 

这种概念车中有一种是“概念预告型”。虽然不论外观设计还是机械原理都无法直接投放到市场,但某些元素和其精华将运用到将来的市售车上。 

在此次展出的展示车中,笔者认为属于“概念预告型”的有以下几种。

·日产“IDx Freeflow”

·斯巴鲁(富士重工)“Viziv Evolution Concept”及“Cross Sport Design Concept”

·铃木“iV4”

·大发“DECA DECA”

·三菱汽车的“Concept GC-PHEV”、“Concept XR-PHEV”和“Concept AR”

·雷克萨斯“LF-NX”

日产的“IDx”是日产与1990年代出生的“数字原生代”(Digital Native)使用网络等共同创造的汽车。包括开发方法在内都可以说是概念车。图为“IDx Freeflow”,是以是在街上行驶为前提设计的。
代表斯巴鲁未来的设计和技术方向的“Viziv Evolution Concept”。动力传动系统采用的是1.6L水平对置直喷涡轮发动机组合使用1个前置马达和2个后置马达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另外,安全技术方面采用了自动驾驶系统。
融合了运动性和便利性的斯巴鲁“Cross Sport Design Concept”。车身紧凑,长度为4300mm,但提高了上下车便利性并确保了舒适的车内空间和宽敞的行李箱空间。是城市型SUV的设计概念车型。
开发了“吉姆尼”、“Escudo”等小型SUV的铃木新推出的小型SUV概念车。配备了新一代4WD系统“ALLGRIP”。
虽是轻型汽车,但为实现彻底伸开手脚的开放感而开发的概念车“DECA DECA”。目标是实现比微客更大的空间。
三菱汽车展出了2款SUV概念车和1款微客的概念车。图中是融合了微客的乘坐舒适性和SUV的行驶性能的“AR概念车”。采用1.1L串联3缸直喷涡轮发动机,配备了在短时间停车时和起步时停止发动机的弱混合动力系统。

这些概念车的上市可能性在50%左右。有的虽然在开发阶段打算上市销售,但后来也有可能因为市场形势变化而放弃;有的虽然提出了概念,但最终可能会变成与现在不同的设计和尺寸而上市。 

实际上,对于车企的开发团队而言,能够倾听用户心声以了解需求的宝贵机会就是车展。因此,参加车展的消费者可以跟车企的解说员说说自己真正的感想。因为哪怕有一小部分被强烈支持,概念车都极有可能以某种形式问世。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