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东京车展概念车荟萃,“上市可能性”有多少?【2】

2013年11月29日08:35    

上市可能性为60~80%的概念车 

下面再来看上市可能性更高一点的概念车。笔者认为上市可能性在60~80%的有3款。 

·宝马“i3”和“i8” 

·雅马哈发动机的“MOTIV”。 

宝马展出了两款“BMW i”品牌的概念车,图中的“i3”就是其中之一。这是在城市中使用的小型EV,充满电最多可行驶约200km。
“BMW i”的另一款概念车是“i8”。这是一款采用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跑车,实现了跟小型车相当的燃效性能和低排放。
雅马哈正在开发的4轮概念车“MOTIV”。在都市型个人移动工具概念下,采用轻量、高刚性、高强度的车身以及凝缩了4轮独立悬挂、空气动力车架和雅马哈发动机技术的动力传动系统,是一款也重视“行驶性”的都市交通工具。

此外,沃尔沃的“Concept Coupe”也是稍微调整一下就有可能上市的概念车,梅赛德斯奔驰的“S-Class Coupe Concept”及宝马的“Concept Active Tourer Outdoor”也可能在下届东京车展上推出市售版。 

代表沃尔沃未来外观设计的“Concept Coupe”。有很多地方能看到1970年代的“P1800”等双门轿跑的影子。

不久就会上市的、可能性为100%的概念车 

最后来看作为市售车“预览版”的概念车。可分为上市可能性为100%、已进入量产试制阶段、1年以内上市销售的“上市在即型”,以及正在继续开发、尚未确定最终的性能参数、计划2年内上市销售的“上市在望型”两种。 

“上市在即型”中,还有不少已经发布了上市时间的车型,比如铃木的“Hustler”(2013年12月24日上市)。在此次展出的概念车中属于此类的汽车有如下几款。 

·丰田“诺亚/Voxy概念车” 

·雷克萨斯“RC” 

·日产“TEANA”、“DAYZ ROOX” 

·本田(本田技研工业)“VEZEL” 

·斯巴鲁“LEVORG” 

·三菱汽车“eK Space” 

2轮车及3轮车中,雅马哈发动机的“TRICITY Concept”就属于这种类型。 

铃木为了赢得喜欢户外运动的用户而开发的轻型汽车的概念车“Hustler”。采用酷似SUV的外观设计,拥有突出户外形象的车身、宽敞舒适的车内空间及实用性强的内饰。将于2013年12月24日上市。
适合一家人使用的宽敞的微客“Voxy概念车”。航空专用零件强调了低重心和具有张力的宽车身,表现出绝对的存在感。将于2014年下半年上市。
雷克萨斯的新款轿跑车“RC”。采用由2.5L串联4缸发动机和电动马达组成的混合动力系统。将于2014年下半年上市。
“VEZEL”融合了SUV的强大动力、轿跑车的惊艳外观及微客的便利性。将于2013年12月20日上市。
斯巴鲁的运动旅行车“LEVORG”。是Legacy的后续车型,于2014年1月4日开始接受预定。
将于2014年初问世的三菱汽车新款“eK Space”。虽是轻型汽车,但确保了宽敞车内空间的超高旅行车。
为创造新的移动手段而正在开发的城市通勤三轮汽车“TRICITY Concept”。配备了125cc发动机,这是实现雅马哈在长期规划中提到的“个人交通工具的开拓者”的车型之一,前面有两个轮子。将于2014年内上市。

 最后是“上市在望型”,属于此类的有如下数款。 

·本田“NSX概念车”和“S660概念车” 

·斯巴鲁“Crossover 7 Concept”(估计是下一代EXIGA) 

·大发的“KOPEN future included”(必然是下一代KOPEN) 

“NSX概念车”,在轻量的车身上中置新一代直喷V型6缸发动机,配备了兼顾行驶性能和燃效性能的高效高输出功率混合动力系统“SPORT HYBRID SH-AWD(Super Handling-All Wheel Drive)” 。
本田的“S660概念车”,会让人联想到当年的轻型跑车“Beat”。这是本田要实现的新一代轻型敞篷车。
“KOPEN future included”,也是轻型跑车,是可更换外板零件的独特汽车。

以上粗略介绍了此次东京车展上各车企展示的概念车。最近,随着材料和试制技术的提高,判断概念车上市可能性和上市时间越来越难。如果笔者预测失误,还请读者见谅。(作者:松田勇治, 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